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京中小学每周半天校外上课 中考理化笔试仅占70%

2014年08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郝孟佳)今后,北京中小学生每周将有至少半天前往校外上课,物理化学中考笔试分值权重将降到中考成绩的70%……根据刚刚出台的《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须落实到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知行统一。

《实施意见》还明确要求修订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导纲要和各学科指导意见,使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

“贯穿于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指的是融入课程教学、实践养成、文化建设、考试评价及学校管理等方方面面。”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强化实践体验,引导学生从小做起,引导学生知行统一。

他表示,北京市将加强实践体验活动载体和平台建设,实施“一十百千工程”,其中包括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和有关资源单位要共同完善社会大课堂建设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千余个社会资源单位培养和聘用千名课外辅导教师。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据此推算,中小学生每周须有半天时间在校外上课。

他表示,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并不仅仅代表在户外上课,而是把学习的资源观从局限性的课堂内部、教材内部扩展开。在扩展的过程中,实现课内外之间的穿越,学科之间的穿越,教育供给要在这10%当中打破原有的单一供给。他认为,在生活中,很难把知识切分成语、数、外、体、美等单一结构,因此在基础教育阶段,新的资源供给,新的教育教学方式供给,会出现更多的综合载体。

针对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的课时如何保证,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行政部门正在研制各个学科的教学改进意见,其中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段如何安排社会大课堂的课时进行细化要求。目前语文、英语以及初中物理和初中化学的学科改进意见已基本拟定。

语文强化母语教学与社会实践整合

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学语文要求注重听、说、读、写的有机统一,在言语实践应用中提高学生语言文字水平。开展多样化的语文课内外实践活动,强化母语教学与社会实践以及品生、品社、科学等相关学科的联系与整合。各学段要设计相当比例的以母语应用为主的综合课程和实践活动,1-2年级教学要关注学生语言应用的兴趣和习惯,重点培养学生图文阅读的习惯和良好的交流意识;3-4年级教学要关注学生语言应用的规律和方法;5-6年级教学要关注学生语言应用的目的和效果。

初中语文要求充分利用课内外教学资源,开展多样化的语文课内外实践活动。积极拓展、丰富语文学习资源,促进语文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的合作与交流,将母语工具融于学生校园生活和学习之中。

高中语文教学改进意见要求突出语文作为母语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语文教学同其他学科教学、同社会实践的联系。要将学科教学10%以上的课时用于学生走进社会,开展语文实践。要积极开发、丰富语文课程资源。认真研究学生的问题、经验、学习成果,并使之成为课程资源。要利用北京地区高校及研究机构相对集中的优势,引进优质语文教学资源;利用好北京数字学校等网络学习平台,实现多渠道教育教学资源的补充。

“语文强化母语教学与社会实践整合,旨在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修订各学科指导意见,就是为了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物理化学实验探究将占中考成绩30%

今后,北京初中教育的学业评价方式将做重大调整,以初中化学和物理为例,这两门学科的中考笔试分值权重将降到中考成绩的70%,学生初中三年参与实验探究实践活动的考核情况按30%折算计入中考成绩,从初一到初三每年考核各占10%,分散化学和物理学科的中考压力,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与此相对应的,北京初中校的化学和物理教学将出现“大变脸”。相关负责人强调,无论是课程教学还是考试评价,实验探究实践活动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初中教学改进意见要求,初三学年至少安排课堂教学10%的时间到社会大课堂基地开展实践学习,引导学生在化工厂、环保单位、污水处理厂、科技馆等场所进行体验、观察和探究,加强与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整合。在保证完成《课程标准》规定的8个学生必做实验基础上,今后教师将要提供更多的、简单易行的动手实验目录,要求学生在初一、二年级结合化学活动课主题,自主选择完成至少20个小实验。组织学生到大学或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参与化学实验,鼓励学生自主选题、合作完成。

初中物理教学改进意见也要求,加强学科整合,开展多样化的物理课内外活动,强调在实践中学习物理。选择适当的主题,采用实验、制作、参观、调查等活动方式,引导学生体验物理与生活的联系,体验科学方法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拓学生视野。初二初三年级要将学科教学时间的10%用于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开展自主学习、创新实践。整合社会资源、创造开放创新的物理学习环境。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高校开放实验室等社会大课堂活动基地、北京数字学校、翱翔计划、雏鹰计划等提供的各类学习资源,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为学生创造更多物理学习空间,提高物理实践活动的水平。

另外,两门学科改进意见都提出,向社会征集通过政府认证的、有资质的实验室,专项支持这些实验室向中学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与社会教育机构的合作,通过购买服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微实验选择。依托CMIS系统,采用学生刷卡形式,加强对学生课外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管理。开放性实验活动要具有一定的水平,要覆盖到所有类型初中学校,真正体现教育资源配置的优质化和均衡化。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根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修订各学科,是为了使中小学生逐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应该进教材,进课堂,入脑入心。”

(责编:赵英梓、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