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书写报告成实验教师“软肋”

2014年04月22日15:30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写报告成实验教师“软肋”

4月17日,由北京市教委、市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承办的首届初中实验技能培训与展示活动总结会在京举行。教师通过再学习实验技能得到提升,笔试各学科及格率基本达到80%,优秀率均在20%以上。与笔试成绩形成对比的是,教师实验操作能力不足、书写报告不规范,有些老师甚至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实验。

据悉,本次活动于2013年1月23日正式启动,是全市首次对5129名初中理化生教师以及实验员的全员培训。

教师实验技能不足 做得出实验 写不出报告

“理论知识很熟悉,一进行操作演练就紧张,甚至有点理不出头绪。”来自燕山前进中学的高老师在展示活动中获得物理组二等奖,但说起当天实验情形时,她认为自己还要在实验技能上多下工夫。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室主任陶昌宏表示,这次“大练兵”是对教师实验操作能力的一次考验,展示过程中不少教师出现操作不规范、指定时间内完不成实验的情况,反映了教师实验技能不足,尤其书写报告成了很多教师的“软肋”,存在“做得出实验、写不出报告”的困境。

“规范性是教师实验演示的基础,这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但许多教师对自己的要求并不高,没有从内心认识到实验的重要性,平时教学中也不注重实验操作技能的训练。”北京市教委副处级调研员陆小红说。

实验仪器大量闲置 学生只会答题 不会做实验

此外,通过展示活动还发现,在部分学校仍然存在忽视学生动手实验的现象,这样就导致配备的实验仪器大量闲置,有些教师甚至让学生看视频资料代替做实验。

“对于理化生等理科教学,学生更需要亲自动手实践。部分区县学校的实验室使用率不高,使得学生只会答题、不会实验,对科学知识概述多是‘纸上谈兵’。这次活动就是要大力促进实验教学的实施和应用,用实验为课堂增添魅力。”北京市基教研中心研究员乔文军说。

 

(责编:杨燕红(实习)、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