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高中禁学生恋爱拉手两次将开除 回应称已取消

2014年08月27日17: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高中禁学生恋爱拉手两次将开除 回应称已取消

  最严校规(网络图片)

  近日河南省偃师高中被曝出台禁令,严禁学生谈恋爱,男女生拉手一次警告、留校察看,第二次开除。此校规引发网络热议,被称为“史上最严恋爱禁令”。面对争议,26日羊城晚报记者从校方获悉,目前学校已调整了禁令内容,希望得到社会理解。

  出台:拉手两次将开除

  河南省偃师高中,系河南省首批命名的省级重点高中。8月23日,该校写有“八条禁令”的宣传展板被曝光。在网络上同时被曝光的,除了展板还有学校门口的电子屏滚动播报。

  这“八条禁令”中包括:严禁打架斗殴;严禁学生谈恋爱,男女学生拉手一次留校察看,第二次拉手开除;严禁在学校举行生日聚会,违规者将开除;严禁学生携带手机等。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条禁令是“严禁谈情说爱(在校园男女拉手),首次留校察看,第二次拉手将开除”。

  “禁令”被传至网上不久,即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而在该校的校园百度贴吧,一些已毕业的同学也发帖议论,称该“校规”是偃师高中建校以来最苛刻、最严厉的校规。

  争议:影响正常男女交往

  事件在当地受热议的同时,网络开始大量转载和评论。网络大V和普通网民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家长多表示赞同,而一些学生和老师则不以为然。

  不过,也有学生担心规定会影响男女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牵手就算谈恋爱,这是什么逻辑?在校学习时,男女同学之间难免打打闹闹,拿这条校规的标准来衡量,可能都被当成男女朋友关系了。

  曾在河南偃师高中执教的一名老师称,规定也可能适得其反。“学生在这条规定下,会有跃跃欲试的心情,换了是我也一定要挑战一下。”

  回应:已取消“拉手”规定

  面对争议,26日下午偃师高中校长姬安乐告诉记者,学校已对禁令内容做了调整,其中将引发争议的“男女学生拉一次手警告、留校察看,第二次开除”,调整为“有谈恋爱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开除学籍”。

  姬安乐解释,最初考虑的是对禁止谈恋爱没有一个准确的表述方式,才以拉手作为界定标准,现在觉得以拉手界定谈恋爱并也不合适。

  据介绍,截至26日,偃师高中南北两个校区的“禁令”展板均已撤下,而门口的滚动字幕也已经对八项禁令做了调整。校方称,撤下展板是因个别措辞不太严谨需要斟酌,规定的出台不在惩罚而是引导,希望得到社会的理解。(记者罗坪)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