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别让孩子内心的恐惧化作魔鬼

2014年08月20日0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时评:别让孩子内心的恐惧化作魔鬼

  刘超拿着寻人启事

  事发粪池

  30多岁的刘超和李瑾夫妇虽然还很年轻,但是看上去却很憔悴。就在一周前的8月12日晚上,3岁的女儿郁琪被邻家13岁的小伙伴敏敏撞倒后,丢进了粪坑,导致窒息死亡。让这个家庭至今仍然没有走出伤痛。 》》详细

  ……………………………………………………

  当13岁的小敏撞倒3岁的玩伴儿琪琪后,她本可以有很多选择。

  她可以大声呼喊救援,可以跑去叫人,可以拨打急救电话……她13岁了,应该能够做到这些事。

  但她没有,8月12日傍晚,自贡市富顺县安溪镇毛桥社区,小敏作了一个最极端的选择——抱起琪琪,扔进粪池中,再用尽全力搬来石板,挡住池口。

  几天后命案告破,所有人震惊了。小敏说,她是怕给父母惹麻烦,怕赔钱。

  这样的杀人动机,比起残忍,我更倾向于认为,是源于恐惧。就像打破花瓶的孩子,因为害怕责罚,把碎片藏起来。

  琪琪摔倒带来了一系列难题——她受伤了吗?会告状吗?会让我爸妈赔钱吗?短短数秒,这些小敏无力也不知如何解决的难题,就像一串炸弹,在她稚嫩的神经节上接二连三地爆炸了,并腾起恐惧的烟雾。

  如果小敏的性格足够健康,那么,安全感会让她相信成年人能够解决这件事,同情心会让她替琪琪求救,而责任意识则会让她守住琪琪,并在“救援”到来后坦陈事情的经过。哪怕仅仅出于一个孩子最直接的应激反应,小敏吓得跑掉了,那么令人心碎的结果都不会发生。

  偏偏,小敏的父母10年前离家打工,她随酗酒的祖父和多病的祖母长大,那一刻,习惯了只能自己面对的小敏,无法逃走,便选择掩盖。

  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再一次以残忍的面目出现在公众面前,但相似的悲剧却不仅仅发生在他们身上。

  去年12月,福建莆田一名14岁男孩杀死8岁女童,并把她丢进粪池,原因是两人玩闹时对打了几下,男孩怕挨家人责骂。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