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高中全面取消择校 中招时校长"清净多了"

2014年08月12日13: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推荐阅读:

京中招新政效果初显 普通初中学生进名校增多

北京中招改变"扁平化" 优质高中课程"私人订制"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熊旭)这两天,本市中招补录正在进行中。按照往年的经验,现在正是不少高中尤其是示范高中校长们繁忙的时候,包括退档补录、外地生借读等让校长们焦头烂额。不过记者发现,今年不少高中校长们却一下子都“清净”了下来,统招录取结束后基本就不用再考虑中招的事了。

“往年这个时候,咨询上学或托人打听的事真不少。今年真是非常‘清净’了。”昨天,本市部分示范高中校长透露,过去,统招录取结束后,一些学生家长便开始想方设法“二次流动”,本来已经被A高中录取,但不去报到,而是托人或找各种渠道去B高中上学。还有部分非京籍学生打算在京高中进行借读,也成为统招后考生流动的重要原因。不过今年随着招生政策大为收紧,这些渠道基本都已取消,因此高中校长们一下子就轻松了许多。

今年,本市调整了中招政策,全面取消择校生,同时大幅提高优质高中面向区域内初中校招生计划指标,名额分配比例提高至30%。部分示范高中校长透露,随着中小学学籍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次流动”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了。因为学生如被某高中校录取,其学籍只能在这所高中;不去报到,他将失去高中学籍。

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中招未被任何志愿学校录取的“死档”学生为2332人,相比去年缩水近一半。业内人士解释说,往年一些学校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抱有侥幸心理, “非某校不上”,只报1个志愿。如未被学校录取造成“死档”,再通过其他途径就读该校。今年考试部门在各区县培训时已对此明确警示,要求学校不得指导学生填报“死档”。按照规定,今年未被录取的考生只能统一参加中招补录,非补录名单中的高中校不得录取“死档”考生,其中多数高中校都是民办学校。“这是今年中招‘死档’考生大幅减少的重要原因。”

专家分析,今年北京中小学入学工作纪律要求全面“升级”。日前被称为“史上最严择校禁令”的2014年版北京入学规定的出台,全面遏制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以钱择校”、“以分择生”、“以权入学”等不良行为。今年北京中招入学的纪律要求同样升级,比如全面取消“择校生”、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等。

据悉,过去中招统招结束后,不少高中校都会向教育行政部门单独申请补录计划,结果造成中招计划执行不够严肃,一定程度干扰了招生秩序。“今年要求各高中校必须严格执行中招计划,不得随意增加计划。”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今年中招名额分配计划增至30%,这对中招计划的执行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综观今年本市中招整个过程,从一开始的招生计划制定,到最终的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均凸显了规范、严肃和透明等特点。”资深教育专家如此表示。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