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限涨令”到期 各地高校扎堆上调学费

2014年08月11日08:32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限涨令”到期 各地高校扎堆上调学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已经进入八月中旬,全国各地高校开学在即,不少大一新生已经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整装待发,不过每到这个时候,数千块钱的学费,也成为部分贫困学生的家庭一笔难以筹措的“巨款”。

  由于高校学费的不断攀升势必给学生增加负担,2007年,教育部曾要求高校学费五年内不得上涨。然而随着“限涨令”到期,各地高校接连传来学费上涨的消息。有媒体指出,高校的扎堆涨价属于“报复性上涨”。

  面对突然上涨的学费,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示难以接受。有媒体调查显示,76.1%的受访者明确反对高校上调学费。还有人担心,学费上涨会增加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教育部曾于2007年要求高校学费五年内不得上涨。如今,五年期限已过,今年福建、宁夏、浙江、贵州等10多个地区的高校陆续传来涨学费的消息,被公众称为“报复性上涨”。

  不少受访者直言:目前的学费已经较高,高学费的投入没有换得同等的教育和教学质量,高投入换来的只是低回报。山东淄博学生李莎莎所在的艺术专业今年学费上涨了接近两千元,她告诉记者,为了不增加家里负担,自己新学期计划勤工俭学,以负担上涨部分。

  李莎莎:我觉得是有点多,因为像我们学校,那种普通家庭的孩子还是比较多,如果再上调学费,我觉得家里挺吃力的。

  社会上也在担心:费用上涨会不会重新造成部分贫困生上不起学?据了解,目前全国已制定了一整套“奖、贷、助、勤、补”的资助政策措施,今年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还从往年的每人每年6000元提升至8000元。同时,各地也拿出具体的实施办法。

  有学生家长也表示,学费上涨固然增加了家庭开支,但更期望涨学费的同时教学水平也有相应提升,这钱花的才值。

  学生:如果非要涨,也没办法,为了孩子前程,家里也全力以赴。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