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小学初中禁止任何入升学考试

2014年08月07日19: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小学初中禁止任何入升学考试

  教育部6日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强调,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

  标准指出,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规定,落实招生入学方案,公开范围、程序、时间、结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编班过程邀请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免费的规定。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这些标准与广东省教育厅制定的《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相一致。此外,广东也严禁义务教育阶段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规定义务教育学校门口不再悬挂等级学校牌匾,不得进行等级学校宣传。除了重点校,还严禁编重点班。实行常态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举办重点班。编班过程公正公开,邀请家长代表和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

  同样,广州对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也提出“十不准”的要求,包括公办学校不准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准将“奥赛”成绩等与招生录取挂钩、公办学校不准招收择校生、不准在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时进行文化科测试等。

  教育部的《标准》还强调严禁违规收费。对此,广东省也有相关规定——凡发现学校教育乱收费问题,由教育主管部门对所属校长一律先免职再处理等。(陈晓璇)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