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校级领导出国情况需公开

2014年07月30日08: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校级领导出国情况需公开

昨日,教育部发布新规,将特长生招生、基建工程招投标、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因公出国等纳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75所直属高校即时公开、确保真实。

根据昨日教育部正式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高校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将面向社会公开。

由校内公示变为面向社会公开

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法中心主任王敬波表示,这是教育部首次明确要求,高校领导将社会兼职情况及因公出国(境)情况面向社会公开。而此前,部属高校校领导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按规定要在校内进行公示。

记者看到,《清单》包含10大类50条具体项目,其中不少规定与备受关注的高校舞弊及腐败案件联系紧密。如,招生考试信息提出,要公开“特殊类型招生办法”“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提出要公开“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等;人事师资信息提出要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等。

高校要在官网设信息公开专栏

根据清单要求,今年10月底前,各部属高校要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各项信息应在制作完成或获取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部属高校已在学校官网首页开辟“信息公开”专栏。

【焦点1】

如何防范公开流于形式?

引入第三方开展评估

“我们将信息公开作为强化监督的重要手段,《清单》基本覆盖了高校应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力争不留死角、有一说一。”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

然而,在一些专家看来,目前高校依然存在权力边界模糊、内部监督匮乏的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很容易流于形式。

据悉,教育部还将引进第三方机构对所有直属高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估,并适时组织专项督查。评估和专项督查情况将向社会公布。

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法中心主任王敬波表示,如要更好落实《清单》,必须依靠第三方评估,以监督评判高校公开效果,而如果高校公开效果不佳,还应予以追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都有关于法律责任追究方式的规定,但目前在全国范围,无论是政府公开,还是高校公开,还没有看到典型事例,关键还是要落实。”

至于追责方面,教育部要求,对于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虚假信息的,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下一页
(责编:白冰(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