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郑州小升初就近入学19年糊涂账 “关系生”泛滥

2014年07月25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小升初就近入学19年糊涂账 “关系生”泛滥

  不在划片范围内却有上学名额,一路之隔却上不了心仪的学校——连日来,发生在河南郑州小升初的尴尬一幕,使得众多家长“吐槽”当地执行了近20年的划片入学政策,要求教育部门公开初中招生的划片范围和结果。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市小升初自1995年就开始实行免试、相对就近入学以来,片区到底是怎么划出来的,家长们对此仍是一头雾水。

  据统计,郑州市区今年预计小学毕业生数5.3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左右,竞争十分激烈。19年过去了,家长们要求“公开各初中划片信息”的呼声也更加强烈。

  今年年初,教育部规定学校要主动公开小升初招生结果等重要信息。河南省教育厅也明确要求,省辖市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公告、网络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每所公办小学及初中的招生政策、招生片区、招生结果等。

  然而查看今年郑州市的小升初政策,除了《郑州市民办中学招生规模管理办法》中规定,“对各学校招生信息的公开工作进行监督”一笔带过之外,再没有其他关于公正透明的举措。

  一项调查显示,该市每年55.3%的小升初家长都只能通过从非官方渠道获得学校划片信息。

  “谁能告诉我,学校片区到底怎么划的?有些名校的招生计划也不少,但是划片范围很小,这是在逼着我们去花钱,找人托关系。”家住纬四路小区的刘女士讲道,自己所在的小区里,学生有被分到三十四中的,有的被分到实验中学,还有的被分到离家很远的学校。

  不仅出现了孩子们住在同一个家属院里被分到不同学校的情况,一些小区还出现了仅仅500米之隔却上不了优质初中的状况。

  家住经五路的郑先生讲道:“离我家500米的马路对面就是一所有名气的初中,但是每年划片都没有划进去过。”

  “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根本没有落实。”有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说,郑州市初中招生划片一直不公开,这也助推“条子生”、“关系生”等现象泛滥。

  对此,郑州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他们采取的还是直接将划片通知下发到学校的做法,没有在网站上或者其他什么地方公示。因为各学校的片区并不是固定的,每年都会根据具体情况有所变化。

  “公开未必不腐败,但是不公开一定会造成权力寻租的可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认为,不透明之下,小升初容易和腐败、潜规则联系在一起,进而损伤政府公信力。(记者 余嘉熙 冯国鑫 实习生 熊伟娟)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