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给办有偿补习班的老师补补课

毛旭松

2014年07月24日14:3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给办有偿补习班的老师补补课

  暑假来了,补习班也来了。家长自愿或者被迫把暑假中的孩子交给老师,当然随着孩子送去的还有不菲的学费。关于有偿补习班的议论众说纷纭,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

  我们不妨来揣摩下学校老师鼓动学生参加补习班的心理,给学生辅导课程提高成绩恐怕只是次要的原因,主要还是能从有偿补习中获得不菲的额外收入。有些老师暑假补课日赚两三千,一个假期下来的收入可能比一年的工资还要高。尽管教育部门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习,但总有些掉进钱眼里的老师不惜铤而走险。

  也许有些人会为搞有偿补习的老师喊冤,比如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或对孩子考试分数落后的焦虑,认为假期给孩子补课有利于提高孩子成绩,是你情我愿、互惠互利的事,持赞成态度,再说这么长的假期不补课,孩子干什么去呢?

  这种说法看似很有道理,其实是混淆了概念,教育部的通知中已经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更不得收费上课,有偿补课。所谓国有国法,行有行规,既然从事了公职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恪守师德,禁止办有偿补习班是明文规定,不论老师有什么理由都不得违反。

  有偿补习重点不在补习而在有偿,有了金钱关系就演变成了畸形的市场行为。老师难免会在补习班上对参加的孩子开小灶,当老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不能够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孩子的学习,我们可以说这样的老师是不合格的。

  烟台规定教师有偿补习评职称一票否决,重典不可谓没有,可似乎有偿补习班年年有,一年比一年隐蔽。难道有偿补习这个顽症就无法根治吗?也许只有把以市场金钱为导向的教育重新拉回教书育人本质上才行,打破唯分数论,真正减轻学生压力是根本。

  当然,改变当前应试教育还需要漫长的路要走。然而,对于那些以开补习班是帮助孩子提高成绩为幌子的老师来说,必须清醒认识到开办有偿补习班的严重后果。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