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乡村代课老师转正难 30年教龄仅拿400元工资

2014年07月23日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乡村代课老师转正难 30年教龄仅拿400元工资

教龄30年的甘肃省宕昌县乡村代课老师王世明,因为从1989年开始出远门打工过4年,中断了教龄,他至今没有转正,工资只有400元。

乡村代课老师转正难 30年教龄仅拿400元工资

讲台上的王世明 张鹏摄

乡村代课老师转正难 30年教龄仅拿400元工资

王世明扛着木头回家 陈庆港摄

教龄30年的甘肃省宕昌县乡村代课老师王世明,因为从1989年开始出远门打工过4年,中断了教龄,他至今没有转正,他认为,“可能永远也转不了正了”。

如今,他的工资只有400元。而当年与他一起代课的教师转正后拿到了4200元。

王世明“出名”,是因为一张黑白照片。崇山峻岭之间,一个人扛着一根几十斤重的木头回家。他的眼前,几乎没有路,只有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这根木料是建完学校后剩下的,因为代课教师工资低,村民们便把这根木料送给了他。

这张摄于几年前的“木头抵工资”的照片,至今还时不时被网民翻出来,流传一阵子,感动一大批人。去年,他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可除了带回一块铜色的奖牌外,王世明的生活并没有多大的变化。工资条上还是雷打不动的400元。

王世明是1980年在郭家湾村当上代课教师的,当时他18岁,初中刚毕业。王世明清楚地记得,工作的第一年,他每月的工资是17.5元。两年后,他结婚了,陆续生下3个孩子。他的工资涨至每月40元,多了22.5元。

郭家湾村周边的几个村学,几乎被王世明教了个遍。教学条件一个比一个艰苦,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远,走的山路也越来越多。

这些山路,王世明再熟悉不过。宕昌县地处甘肃省南部,紧接青藏高原边缘,群山环抱,地广人稀。宕昌是甘肃出了名的贫困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人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十年九灾。2008年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2013年的岷漳地震,宕昌县均未能幸免。

在孤岛般的邓家山,王世明一待就是9年,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学校。邓家山孤悬在山巅,200多口人,几乎都是文盲。邓家山小学最多的时候一学期有40多个娃娃上学。

村里决定集资给学校盖新房子,听说这个消息,王世明高兴得像个孩子,“房子是给学生们盖的,我也要出把力”。

因为代课教师工资低,邓家山全村同意,给王世明分了两亩山地,以补贴家用。当年,两亩山地收了600多斤麦子,王世明把麦子卖了,全部捐给村里建学校。

房子盖好了,听说乡上搞退耕还林,可以分到一批树苗。他又赶了十几里山路,把树苗拉来,种在了校园的四周。如今,当年他亲手种植的这些落叶松已长到五六米高,亭亭如盖,守望着这座已经废弃了的校园。

下一页
(责编:白冰(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