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时评:为何总是屡禁不止?我们不想"自愿"补课

2014年07月18日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评:为何总是屡禁不止?我们不想"自愿"补课

  暑假到了,辛苦一学期的孩子本该放松地玩了。但对上高中的儿子来说,假期和平时没什么两样,还得去上课。

  我的孩子在某中学上学,就在放假前,儿子回家说:“我们老师说了,学校暑假不放假,从7月1日上到7月19日,休息几天,再从8月11日一直上到8月30日结束。”

  又是补课,我心里有些窝火。按说学校给孩子补课,作为家长应该支持,但我觉得学校不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补课,而是为了挣补课费和资料费。

  学校老师对孩子说是自愿补课,但如果不愿意来,要求家长打电话给老师说明理由。

  这是算不上自愿的“自愿”。我不敢对学校说不愿意,学校总说有意见可以打电话,但即使打电话,老师也会说,如果不参加统一补课,会有如何如何的损失,后果自负。我们做家长的怎么敢反对?

  补课没有书面通知,也没有提补课费和资料费。去年暑假学校也组织学生补了五六天课,被人举报后停止了。但开学后学校要求孩子交了150元补课费,没有发票。因此,我觉得这次应该也和上次一样,在补课的最后一到两天,很快将所有学科的补课费和资料费一起收。

  迫于无奈,我们只好给孩子报名补课。一开始,孩子和平时一样,早上6∶45到校早读,后来由于学生们的反对声太多,取消了早读,改为7∶20到校,上午上四节课。下午15∶00到校,再上4节课,18∶30放学。

  孩子回家还说,学校向他们推销教学光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门,135元1套,说这个对高考有帮助,而且又是“自愿”。

  我很反感这种在外界压力下“自愿”的感觉。补课和学习资料是不是有帮助,学校说了不算,我的孩子真要想买,自己会去买。这次我就看老师催得紧不紧,如果压力太大,还得买,不敢得罪。

  我们收入也不低,如果孩子有收获我也愿意交这个钱。之前我们一直在考虑暑假安排孩子做什么,下学期孩子要升高三了,他并不是所有学科都不好,我们想要有针对性地补习一下。

  但学校补课内容只是学生做题、老师讲题,低效的填鸭式教学而已,没有孩子想要的系统复习。“不要把我放在那里坐牢。”儿子说,他希望能在暑假放松一下,为下学期冲刺做准备。

  为什么假期补课总是屡禁不止?什么时候才能不再“自愿”补课,把假期还给孩子?(记者 郭美宏)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