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小学生境外研学旅行 教学内容不少于全程1/2 

2014年07月14日16: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熊旭 实习生杨燕红)今日,教育部制定发布了《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强调境外研学旅行一般应以小学四年级以上年级的学生为主体,旅行前举办者须与家长依法签订协议 ,并为学生购买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

境外研学旅行教育教学内容不少于全程1/2

据了解,《指南》对举办者安排活动的教学主题、内容安排、合作机构选择、合同订立、行程安排、行前培训、安全保障等内容提出指导意见。特别在操作性方面,规范了带队教师人数、教学内容占比、协议规定事项、行前培训等具体内容。具体试行指南为20条。

《指南》规定,境外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内容和学习时长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在境外全部行程计划的1/2。境外研学旅行要注重活动特色,丰富教育内容,可以选择或者包含环保、科技、人文、自然、历史、文学、艺术、体育等主题活动。

境外研学旅行小学生不宜超 3周 不超2个国家

《指南》规定,境外研学旅行一般应以小学四年级以上年级的学生为主体,组织三年级以下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参加活动的,举办者应当依法特别明确相应的权利义务及责任。境外研学旅行的活动时间和地点应事先进行合理规划,充分考虑中小学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承受能力,一般小学生不宜超过3周,中学生不宜超过6周。每次活动安排不宜超过2个国家,每个国家的参访城市不宜超过4个。除非特别需要,不宜组织跨国多地的境外研学旅行活动。

境外研学旅行举办者须与家长依法签订协议

《指南》要求,境外研学旅行的举办者事先要以书面形式将活动内容、境外食宿安排、所需费用(含保险费用)、文明安全等事项告知学生和家长。学生家长要审慎选择境外研学旅行活动,并向举办者提供书面的署名同意书和学生健康证明。 境外研学旅行活动的举办者要与学生家长就监护权委托等事宜依法签订协议,并可就学生违反团队规则或者因离团发生意外的责任归属和处置办法等依法做出书面约定。举办者要为学生全员和带队教师购买涵盖活动全程的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

此外,举办者要做好学生、家长的行前培训和说明工作。举办者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举办者要加强学生的文明出游教育。举办者要在行前向家长介绍活动行程和注意事项,提醒家长保持活动期间联络方式畅通,做好学生行前准备工作。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