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特权餐”吃尽“行政化”滋味

2014年07月10日19:53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校长特权餐”吃尽“行政化”滋味

  近日,厦大副教授谢灵写给校长朱崇实的一封信在网上热传,公开信炮轰校长就餐特权。厦大校长回应,自己刷卡就餐,不存在特殊。他还表示公开信涉嫌诽谤,不会因此追究谢灵责任,但此前有教师举报谢灵学术不端,学校正在调查。(7月8日《新京报》)

  “校长特权餐”颇有小中见大的意味,教授与校长在餐厅天壤有别的待遇,从服务员不理不睬,到校长到来“服务员立即端出菜来,厨师也出来招呼”,一张势利的嘴脸如“官场现形记”细节的刻画,勾勒出了权力无声的气场。对此,校长回应“自己刷卡就餐,不存在特殊”,但为权力抬轿子,并非是坐轿子者的主动索取,如教授信中所言:“理性的说,教工餐厅这样的做法可能并非你的本意”,这种无意识的特权,恰恰反衬出“校长”职务权力的无形无限影响力。

  女教授的这封信,言辞很激烈,每一句都直击权力痼疾的要害,从对待官员、对待教授的不同态度,到治学的学术腐败以及对教育创新的行政权力高压等等,描绘了权力“一言堂”治校治学的官僚图景。这封信到底有多大的可信度,或者说是否有言过其实之处,还有待调查澄清。只是这些对现象的抽象描述并不新鲜,揭的都是高校行政化的老底,不同的是具体到了一个校长身上显得更刺眼,不免有人身攻击的嫌疑,似乎成了教授表达私人恩怨、快意恩仇的出口。

  事实上,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是什么让一个教授用网上公开信的形式来对校长表达?显然,问题的根本还是教授在治校与治学层面上话语权的缺失,小到吃餐饭细小的权益无法有效维护,大到对于高尔夫球、爬树课精英教育之类所谓教育理念创新的不同见解得不到应有的表达。那么,“把老师当作农民”偏激的表达,未必不是权益的一声呐喊。

  “校长特权餐”吃尽“行政化”滋味,道出了教授受伤的权利。高校行政化的痼疾诟病已久,行政化治校靠权力配置教育资源,成为少数人学校管理与治理,滋生出腐败与不公的种种弊端,束缚了大学与师生的创造性,抑制了高校的独立、平等、民主的活力。高校去行政化根本的途径要强调高校的独立性,解除高校与政府的隶属关系,让高校在法定的章程下,突出师生治校、治学的作用,实现各方权利保障之下的共治,变办学管校由少数人说了算为多数师生说了算。(木须虫)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