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大“就餐特权”牵出“学术不端”

2014年07月09日09: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大“就餐特权”牵出“学术不端”

近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谢灵写给校长朱崇实的公开信在网上热传。在这封写于去年、最近被传上网的信中,谢灵指责教工餐厅饭菜差,而校长出现时服务员马上端出丰盛菜肴,炮轰校长接受溜须拍马和侵犯教工权益的做法。对此,朱崇实称说法不实。他同时表示,已有人举报谢灵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学校相关机构正在调查。

□公开信

有校长才有丰盛菜肴

在网上热传的公开信中,谢灵写道,厦大几年来盛传在教工餐厅就餐要选择两个时段,一是刚开饭时,二是校长来吃饭时。(去年6月)18日、19日中午“我亲身体验了这个传说”。

文中说,当天中午12点5分在餐厅吃饭时,几乎没什么像样的东西,同去的学生感叹教工食堂还不如学生食堂,但等到校长朱崇实出现时,服务员马上端来丰盛的菜肴。

谢灵在文中表示,当时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当面大声质问,“这是校长餐厅还是教工餐厅?”但是校长一言不发,只顾吃饭,只是脸已经红到脖子根,一副窘态。

厦大官本位问题严重

谢灵在信中对校长表示,“理性地说,教工餐厅这样的做法可能并非你的本意,但你错在心安理得地接受了下属的溜须拍马和侵犯教工权益的做法,对此你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谢灵还指责,教职工餐厅事件反映了厦大官本位的严重程度和对老师人格尊严的践踏。并指责校长朱崇实把老师当成农民工,论文指标化、职称名利化、教学标准化、急功近利、鼓励学术腐败等。

去年7月14日,谢灵在网上实名发帖爆料,厦大前任副校长吴世农因情人问题被老婆泼浓硫酸,惨遭毁容。此帖曾在去年轰动一时。

□回应

厦大校长本人不存在特殊待遇

朱崇实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开信指责的说法不实,不存在特殊待遇。他说:“我到教工食堂就餐时间并不规律,食堂工作人员没法为我提前准备丰盛的饭菜,并且我吃饭都是自己刷卡。”朱崇实表示,公开信中不仅对他本人的说法不实,对厦大已存在“诽谤”之嫌,他感到非常生气。

朱崇实还表示,不会就网上公开信一事追究谢灵的责任,但是之前学校已有人举报谢灵存在学术不端问题,且学校相关机构已在进行调查。

副教授去年的信被人传上网

谢灵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内容是去年6月25日左右她写给校长的一封非公开信,当时在校内老师群中群发了100封。时隔一年,这封信不知被谁再次发于网上。

“说明有人同我一样看不惯这种官僚做法。我现在依然赞同去年在信中写的内容。”谢灵说,朱崇实享有特权,官本位严重的问题确实存在。

“我不纠缠什么时候开饭,菜好不好吃”,谢灵强调,“我就关心有饭菜的时间点。事实就是:教职工餐厅中午一般11点45分开饭,你要是在这个点去,菜色都很全,但是你要晚上10来分钟,去了基本上就没什么菜了。然后你可以再等等,等到过了12点半,校长朱崇实来吃饭的时候,各种菜色便又齐全了。”

谢灵说,最近几天看到网上所谓的“公开信”后,她再次去那个教职工餐厅吃饭,“是中午12点20去的,饭菜依然还有”,虽然菜色不是很全很好,但是说明有改进了。

针对校长朱崇实称有人举报其“学术不端”的说法,谢灵表示,她1962年出生,在厦大工作已16年。“从2014年开始,朱崇实校长就称,有各种人举报我各种问题,想不聘用我。想开除开除我好了,我不在乎。我欢迎学校调查。”

知情者厦大对学生好于对老师

昨日上午,与厦大关系密切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公开信传播开后,厦大老师的微信朋友圈中均有议论。她给记者转发了某老师的点评:“餐厅工作人员有在开餐之后半小时,即12点10分左右规模补一次菜的常规,不过那天朱正好赶上。谢灵夸大而且有点片面。其实朱总是很晚去吃,基本都12点半之后,因此,工作人员都会留一点饺子和虾给他(经常,亲眼所见)。但是,并不是因为他的到来大规模上菜。谈不上特权。但是,谢教授说的教工餐厅不如学生餐厅是没错的,尤其是老师们都集中在11点40下课,12点左右真的没菜,要等第二次上菜。”

该女士说,就她的了解,厦大其实一直在探索比较好的办学模式,比如偏重以学生为中心,办学可能更多把老师当作提供服务的人,把学生当作服务对象。所以学校对学生非常好,比如有免费自行车、免费米饭等。但是对老师可能就不如对学生那么好了,比如老师要去学生餐厅吃饭,就要多掏20%的餐费。(记者 李莎)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