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大举报者谢灵身处舆论漩涡 被称"民间纪检书记"

2014年07月10日19: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大举报者谢灵身处舆论漩涡 被称"民间纪检书记"

  因为一封举报信,厦门大学“火”了。7月8日,厦门大学会计系副教授谢灵的一封公开信在网上热传。在这封千余字的举报信中,谢灵向厦大校长朱崇实投诉,学校的教工食堂常常无菜可吃,但在校长出现时,服务员会立刻端出丰盛的菜肴。

  举报者谢灵

  被称民间纪检书记

  这不是谢灵第一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乐于就校内事务发声的她,早在2005年前后就开始了质问、炮轰、举报之路,矛头则指向同事和领导学术不端、生活作风等各类问题。

  谢灵在校园里声名赫赫,且毁誉参半。毁者给她贴上了“厦大最危险人物”的标签,誉者则称其为有良心的“职业揭丑人”。在学校,她甚至被称之为“民间纪委书记”,不少学生、老师对学校的意见和想法都会找到她,让她向相关部门反映。

  厦大一老师表示,虽然并不认识谢灵,但听说“有相当一部分老师私底下是敬佩她的。”据他了解,对厦大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少教职工都敢怒不敢言,但谢灵却敢于直言。“她不会凭空反映问题,但方式确实有些过激了。”

  一位会计学硕士告诉记者,谢灵老师平时课上得很好,人很正直又敢于直言,学生都很喜欢。而与此同时,也有厦大校友认为,朱崇实校长在学生中的口碑并不差,他推行的免费米饭、低廉餐费、宿舍空调等惠民政策,也确实让学生为此自豪。

  谢灵说,校长在公开场合讲话态度傲慢,她因此“看不惯”,“看不惯就要说出来”。

  校长朱崇实

  举报者心理阴暗仇视学校

  去年,曾有人匿名发帖指出,谢灵的言行源自其父母离异后她长期与后母不和所导致的偏执型人格,并列出她在进入厦大之前,与多家学校领导均有不和。

  而在校长朱崇实看来,谢灵是一个心理阴暗的人。“她完全反射出一个非常阴暗的心理,对社会、对学校无比仇视的一个心理,完全不顾事实,完全是非颠倒,用非常恶毒的语言诽谤伤害厦门大学。”

  对于之前为何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展开行动,朱崇实表示自己也有苦难言。“这也确确实实是因为现在整个大环境的原因,大家对这样一种诽谤似乎觉得司空见惯。如果学校对她进行处理,社会舆论就会认为是校方在报复她。”

  对于学校的调查,朱崇实很有信心。他表示,部分厦大老师早已对谢灵看法颇多。“大家现在都怕恶人,所以说大家对她真的是害怕,敬而远之,都不敢得罪她,也不敢亲近她。”

  记者探访

  还有人看到校长“吃小灶”

  8日下午5点半,记者在厦大教工餐厅看到,餐厅为自助,鱼、肉、蔬菜、汤一应俱全。在面积约150平方米的餐厅里,10多位教职工正在用餐。

  一位何姓经理告诉记者,餐厅是厦门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一个部门,并没有承包。“平时不知道校长什么时候来吃饭,来的时间也不规律,但是我知道他对吃的不挑剔,有什么就吃什么。”她还特别强调,“校长如果来晚了也是吃剩菜,并没有另外加菜。”

  而采访中,三位在教工餐厅用餐的厦大教职工,均称有看过朱校长到餐厅就餐。餐厅确实存在“校长来了特别加菜”情况。其中一老师认为,不是校长的问题,而是教工餐厅讨好领导。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法制晚报》报道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