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黑龙江省考行测解读:难度稳定灵活性增强

2014年07月07日14:27        手机看新闻

2014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今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题量比上一年减少了5题,为120题。其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从2013年的40题,减至30题;数量关系部分从2013年的10题增至15题;同时,在具体考点和整体难度上也略有变化

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将第一时间对黑龙江省考行测部分进行深度解读。

2012-2014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型题量分布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占据半壁江山

2014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题量为30道,与2013年相比,减少了10道逻辑填空题目。这一部分主要考查了逻辑填空、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三种题型。其中逻辑填空为10题、语句表达为3题,片段阅读为17题。由此可知,片段阅读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重要支撑。

逻辑填空主要考点为实词和成语,多以考查语境分析和词语辨析相结合的形式为主。语句表达主要考查了语句填充和语句排序。片段阅读仍以主旨观点题为主,细节理解题目有所增加。

二、数量关系——数学运算一枝独秀,考点灵活技巧性强

2014年数量关系部分延续了传统命题方式,只考查数学运算,题量为15道,题量较2013年增加了5题,难度也有所提升。从考点来看,与去年略有不同,主要考查浓度问题、行程问题、概率、利润、比重、工程问题以及和差倍比等常规题型。考点的设置较为灵活,技巧性渐强。随着考试对技巧解题要求提高,需要考生掌握基础知识的计算和文字材料的分析能力。

三、判断推理——稳定度较高,保持传统不变

判断推理部分总题量为35题,考查题型包括图形推理、逻辑判断、类比推理和定义判断。各部分题量与上年完全相同。

图形推理部分题量仍为5题,考查重点依然是顺推型、折纸盒型题目。

定义判断部分题量与2013年相同,为10题,以单定义为主要考查形式。整体来看,定义判断题目难度适中,与去年持平,只要掌握了相关的知识,就可轻松解题。

类比推理部分题量为10道,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均有考查。部分词语间的关系较为复杂,不能停留在表面关系上,需要探求其本质和其他联系。

逻辑判断部分题量为10道。智力推理、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都有考查,题量和难度与2013年基本持平,可能性推理中主要以削弱型、加强型两种题型为主,还涉及解释型、前提型、结论型等。

四、资料分析——题型题量稳定,提问方法灵活

同2012和2013年相比,2014年资料分析部分题量仍为20道,依然是考查了文字材料,表格材料、图形材料和综合材料。在考查考生计算能力的同时,题目的问法更加新颖,对考生理解能力要求提高。做资料分析题目需要谨慎,看清提问方式和选项,运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方法。

五、常识判断——人文社科知识依旧是考查重点

2014年常识判断部分题量和往年一样,保持在20道。考查了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生活、人文历史、地理等诸多学科,其中人文历史、科技生活题目所占比例较大,涉及知识面广泛,考查了历史常识、文学艺术、生活常识等比较专业的知识,对考生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