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申论答题切忌“急”之分条分点

2014年07月07日13:28        手机看新闻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申论答题切忌“急”。下笔之前,做足准备,打好草稿,会事半功倍。

打好草稿,就是答题之前要在草稿纸上将答案要点分条分点。

申论客观题评分标准是按点采分。找到采分点是基本要求。客观题中往往会有“条理”等要求。以2013年国考申论市地以下第二题为例:“根据“给定资料4—6”,请你概括目前汉语生态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15分)要求:紧扣“给定资料”,条理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这是一个概括问题的题目,要求中有“条理清楚”。这就意味着找到采分点还不够,还需要对采分点进行归类合并,也就是分条分点。

如何分条分点是难点。采分点分散在材料中,而材料的逻辑是被打乱的,如果找到一个采分点就直接写到答题纸上,那么最终形成的答案可能杂乱无章,毫无条理。这样,一方面会失去条理分,另一方面也不方便阅卷人定位采分点。所以建议考生正式作答时先在草稿纸上列出点来,分类合并。

分条分点首先要做到形式上分条分点。就是用数字分条分点,或者用分号分层。具体使用哪种方式,可以结合题目的字数要求进行选择。如果题目字数要求多,而找到的采分点较少,就使用数字分条,并且每一条为一个段落;如果题目字数要求少,或找到的采分点较多,就使用分号分层,并且每个分号后面空一格。这样做一方面为阅卷人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也使卷面更加整洁。

分条分点最重要的是做到内容上分条分点。这就需要考生练好内功了。从内容上来看,给定资料的分类方式有以下几种。从资料的性质来看,有正面资料和反面资料;从资料所包含的要素来看,有问题、原因、影响、对策;从主体来看,有政府、企事业单位、媒体、群众、个人等;从行为来看,有思想观念、制度法律、人才资源、财物保障、监督监管等。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要以材料为准。比如上文提到的2013年国考申论市地以下第二题,“根据“给定资料4—6”,请你概括目前汉语生态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15分)要求:紧扣“给定资料”,条理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通过阅读给定资料,我们发现资料主要谈了观念、投入、政策、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就可以使用行为分析法分条。当然一个答案可以不局限于一种分条方法。上题中的环境就没有办法归到我们的行为分析法中。

分条分点可以避免杂乱无章,达到有条理,希望考生能把握好这个环节。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