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考场注意事项:要合理安排答题时间

2014年05月29日15:21        手机看新闻

2014年高考将在6月7日、8日举行,高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以下3点。

首先,要有全局观念。一般来说,高考试卷发下来,填涂好“姓名”、“准考证号”等项目后,离正式答题尚有一两分钟的“空闲”。考生可以利用这一时间“走马观花”检查、浏览一下试卷,迅速了解全卷有几大题、各题的分值比例如何,并初步拟定一个大致的答题时间分配方案,确定答题的“战略框架”,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既可避免因粗心而漏做题目,也可防止“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答题时切忌“仔细品尝”,否则有些难题将会影响整个考试的情绪。考生也可以用这几分钟稳定一下自己紧张的情绪。

其次,根据自己平时考试习惯合理安排好卷面答题时间,防止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最后10分钟再次仔细检查答题卡,以防漏涂、错涂。

最后,答题时要遵循“自前至后、先易后难”的原则。高考试题一般先易后难,比较符合心理学原理。刚进考场时,绝大部分考生会感到情绪比较紧张,主要因为其感知、记忆、思维等心理过程还未完全适应考场的紧张氛围,没有达到思维的最佳状态。解答了几道比较容易的试题后,考生心情渐趋稳定,智力活动恢复常态,思维的灵活性和批判性大大提高,解题速度明显加快。而且,容易题做对越多,拿到的分数就越高,底气越足,自信心会增强。遭遇难题时,若“屡试不对”,就干脆跳过去,千万不要纠缠不休。试想,一道15分的题目,花了半个多小时才解答出来,即使正确,却已付出了全场考试1/4的时间而只得到了总分1/10的回报,实在是得不偿失。再说,这时候说不定考生已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方寸大乱了,能否正确解题还有疑问。

来源:北京考试报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