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高考加分复读状元超3成 天津福建盛产“加分状元”

2014年07月03日10:40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14年中国各地区高考新科状元中,加分状元有23人,复读状元有2人,“人造状元”占状元总数的32.05%。其中,福建和天津高考加分状元人数最多,各有3人,并列中国校友会网2014年中国各地区加分复读状元排行榜榜首,其中今年天津高考状元全为“加分状元”。贵州、河北、湖南、吉林、辽宁等地区各有2人,并列第三;北京、广西、海南、黑龙江、内蒙古、宁夏、山西、新疆、云南等地区各有1人,并列第八。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2014年是全国各地区高考加分“瘦身”政策实施第一年,但从各地加分状元比例来看,高考加分瘦身运动效果并不明显,实现教育公平和高考公平困难重重任重道远。

复读状元“圆梦北大”难复制,高考复读并不可取

最引人关注的是,2014年全国各地高考新科状元中,有2名复读状元,其复读目标是考上中国顶尖学府北京大学,据调查都将如愿以偿。其中,2013年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选择退学复读,希望圆梦北大中文系追求更纯粹的国学。今年,她以666分再次成为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并报考了北京大学中文系。黑龙江理科状元刘秋实连续四年参加高考,只为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2014年以716分的成绩拿到黑龙江省高考理科最高分,实现自己梦想没有悬念。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虽然刘丁宁、刘秋实通过复读成为高考状元助力实现“圆梦北大”,但他们身上折射出的盲目的“名校情结”误导下的求学道路既无法复制也并不可取。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责编:杨晨(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