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高考:云师大附中盛产“加分状元”,衡中屈居第二

2014年07月03日09:50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09-2014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加分状元有180多人,占最近6年全国状元总数的37.67%。其中,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考加分状元人数最多,有6人,占该校状元总数的50%,雄居中国各地区中学首位;河北衡水中学加分状元有5人,占该校状元总数的55.56%,名列第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泉州五中、南宁二中、延边一中、本溪高级中学等各有4人,并列第三;厦门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宁三中、海南中学、开封高中、长沙一中、静海第一中学、乌鲁木齐一中等各有3名加分状元,并列第八。

存在人造加分状元现象,高考加分政策亟待反思

高考加分政策是我国高考制度的一项特色设计,是高考中的特长生加分政策,目的是弥补高校统一招生制度的“唯分数论”缺陷而制定的。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探索打破应试教育体制束缚的招考办法,鼓励学生更加注重全面素质提高的一项积极措施,体现了照顾性与鼓励性兼顾的原则。由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使高考加分政策变味了,成为某些人谋取利益的手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特别是近年曝光的高考特招腐败窝案,更是引发了全社会要求限制甚至取消高考加分的热议。

高考加分政策影响颇大,在每年高考结束后最为激烈的高考状元争夺战中,突出表现就是在中学、大学和地区之间引发的“裸分状元”与“加分状元”、“应届状元”与“复读状元”之争此起彼伏。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最近几年民族身份造假、体育特长加分造假事件频出,特别是2009年重庆高考状元民族身份造假事件影响极坏,引发社会关于高考加分政策的讨论。近年来,有些地区的重点中学为了攫取到稀缺的优质办学资源,不择手段人为制造不少高考“加分状元”和“高分考生”,借此来提升学校的升学率和影响力,吸引社会各界和高校的关注,赢得政府部门的认可,“人造状元”现象值得反思和警惕。

 中国校友会网2009-2014年中国各地区中学加分状元排行榜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责编:杨晨(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