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冲刺2014公务员面试黄金经验

2014年06月30日15:59        手机看新闻

2014上半年各省公务员面试接近尾声,各位考生的备考结果即将入场验收,在最后的备考冲刺阶段,中公教育专家为大家带来了面试考场中最重要的经验:从内容细节处致胜。

一、坚持“内容为王”

面试考场中,很多考生把重点都放在衣着打扮和形象礼仪上,认为答题内容是次要的,没有加以重视,甚至忽视。殊不知,这是一种极其错误的想法,面试中,考官测查的是考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指标。形象礼仪固然重要,但是在面试考场中,最能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的,依然是考生的答题内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面试考场中,只有始终坚持着“内容为王”的原则,方能在面试考场上击败对手,成功晋级。

二、如何落实“内容为王”

那么如何落实“内容为王”的答题原则呢?核心在于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在面试考场中依然十分适用。以一道社会现象类题目为例,大部分考生思考时会集中注意力去思考这道题应该答出多少内容、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几个、解决办法有几个,如果仅仅想到两个原因和两个解决办法,那么考生往往就会觉得太少,认为内容一定会不充实,继续埋头苦想,甚至为了扩充内容,而不惜说一些与题目无关的内容,仅仅为了说得多一些。事实上,社会现象类题目考官重点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而分析能力体现在考生是否能够分析全面、分析深入上。所以,专家认为,考生不能仅仅关注分析的角度多少,而忽略每个角度的深入分析论证。大部分考生都会针对某一社会现象,尽可能的多找几个角度去分析,导致的结果往往是角度很多,但是每个角度仅仅说一句话或者一个名词短语,分析不够深入。从考官的角度出发,很大程度会认为这个考生的角度仅仅是生搬硬套,因为没有足够充分、深入的论证让考官相信这个结论就是通过考生自己的分析得出的,严重的还会让考官认为这个考生答题套路化,直接扣上被刻板的帽子。

三、把细节考虑到位

正确的解题思路是对社会现象进行深入的分析,得出总体的观点,之后要把分析的内容依次陈述给考官。此时不必追求角度多,只要选取二到三个角度即可,在阐述时候切忌短语、词汇罗列,应该详细、深入地进行分析。例如,不能简单地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监管不到位,而应该具体阐述出监管的主体是哪个部门,监管的对象是哪些人、企业、部门,监管的客体是什么现象、行为,在什么方面监管不到位,是处罚力度不足还是管理疏忽……这些细节往往成为考生忽视的内容,但是这些细节却恰恰是能够体现考生分析有深度的最佳证据。

公务员考试是淘汰性考试,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生要想在面试考场中拿到高分,就必须要避免和芸芸众生雷同,就必须要坚持从答题内容的细节处着眼,分析论证深入、细致,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