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分析:促进社会公平

2014年06月30日15:10        手机看新闻

当今社会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不公问题,如居民收入分配规则不公、教育权利和机会不公等等。如何促进社会公平也是申论考察的热点问题。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备考此类题目,深入地了解社会公平,中公教育在本文做出如下解析。

一、掌握政策,深化主题

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十八大报告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

二、积累热点,充实论据

1、居民收入分配规则不公

2013 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基尼系数官方数据为0.474,这一数据表明我国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具体表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区域之间居民收入和行业之间职工收入差别过大。这些问题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收入分配规则上存在着不公,还需进一步完善。

2、教育权利和机会的不公

民间存在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上小学拼户口,上中学拼关系,上大学拼地域”,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教育权利和机会上存在着不公。当今热点问题“异地高考”的根源就是教育机会不均。

3、社会保障等权利和规则的不公

长期以来,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资源在各类社会群体之间的分配是很不均衡的。从城乡来看,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远远高于乡村,大城市高于中小城市;从社会群体来看,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国企职工相对较好,其余群体享受的公共服务水平则相对较低。

4、就业中的不公平

当前社会中存在着“拼爹”、“萝卜招聘”等就业竞争不公的现象。所谓的公开招聘是为了某些人“量身定做”的“萝卜招聘”,大部分应聘人成了“陪练”,即使考分和面试都是第一名也需要“运作”,同时“拼爹”的现象在毕业生和其家长眼中普遍存在。

三、熟知对策,有的放矢

加强制度建设,创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制度与社会公平正义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切实把社会公平正义理念转化成制度建设,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不断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想有效地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就必须以基本民生问题为出发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切入点,以此来合理安排公共投入的优先顺序。

建立健全社会利益调节机制,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要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社会利益调节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加强司法建设,筑牢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要进一步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要通过完善诉讼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司法救助、对贫困群众减免诉讼费、健全巡回审判等多种措施,方便群众诉讼,切实解决打官司难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司法工作,加强司法建设,以便更好地发挥司法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职能作用。、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