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上海申论:积累热点改变命运

2013年12月16日17:0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上海申论:积累热点改变命运

申论写作是很多考生的拦路虎,申论作答对考生的写作能力要求必将更高,如何提升申论写作能力,写出一篇让考官折服的妙文,是国考申论取得高分的关键。提高申论写作能力,既要善于阅读给定材料,抓准立意,又要在平时积累一定的热点知识作为素材,因此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在平时学习申论作答方法的同时,一定要学会积累热点。

一、积累什么样的热点

热点事件每天都在发生,令我们应接不暇,那么积累什么样的热点知识最有助于申论写作能力的提升呢?在积累热点的时候,考生应该掌握以下问题性原则:问题性的热点事件更容易成为考察的重点,所谓问题性是指在热点事件中是有问题存在,体现了政府管理或者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有待改善的问题,以这类素材作为考试材料以考察考生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及进考察考生对政府和社会问题的敏感度和思考,从历年申论考试真题来看,也都是以考察问题性的热点素材为主。如13年国考副省及以上的申论试卷中就提到我国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文物遗失问题“祖宗流传下来的国宝,有许多在海外才能看到。有人统计,世界上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中,有不下百万件的中国文物。这意味着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人,要想一睹那些先人留下来的珍宝,不得不远涉重洋”;还有平阳鹤溪缸窑的文化继承问题等,引导考生平时多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思考,并在考场上能够结合平时的积累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写出一篇好的申论文章。

二、如何积累热点

知道了平时要积累什么样的热点,那么下一个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就是在平时有哪些途径以及如何积累这些热点呢?专家推荐大家平时要多关注中央的权威媒体,如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和综合频道的新闻类节目,如《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调查》《新闻1+1》《东方时空》等;也可关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或相关网站或微博微信)等,尤其是其中的时事热点的评论文章;还可多关注中公网首页国考备考资料中的申论素材和时事政治板块。如最近各大报纸头版都是关于十八次三中全会的报道和深度分析,考生就可以在每天关注这些热门事件的时候多读一些分析评论文章,提升自己的热点分析能力,同时还要多动笔抄一抄,写一写,把积累的热点真正转换成自己可以写得出、用得上的素材。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