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年1100亿元 中央财政解决职业教育发展难题

2014年06月30日14: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熊旭 实习生杨燕红)今日上午,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就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05-2013年,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达1.23万亿元;职业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经费增长近3倍;享受免学费学生人数约占中职在校生数的91.5%;十年间切实改善了职业院校实训条件,提升了职业院校基础能力。

职业教育财政投入持续增加 年均增长率达25%

负责人表示,自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发布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稳步增长。 一是职业教育经费总量年均增长18%。据初步统计,2013年,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约为3450亿元,比2005年的939亿元增长了近3倍,年均增长率达18%。二是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25%。2013年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约为2543亿元,比2005年的426亿元增加2117亿元,增长了近5倍,年均增长率达25%。三是职业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经费大幅度增长。2013年,中等职业学校为9320元,比2005年的2410元增加了6910元,增长了近3倍;高等职业学校为9959元,比2005年的2959元增加了7000元,增长了2倍多。

十年投专项资金1113亿元 支持四大类职业教育重大项目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据统计,2004-2013年,中央财政共投入各类专项资金1113亿元,支持了四大类职业教育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主要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计划。2004-2013年,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78亿元,支持建设了4556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还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07-2013年,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21亿元,引导和激励各地对职业院校优秀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从根本上解决了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不足、教师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

二是示范引领项目。主要有 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2010-2013年,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近100亿元,分三批重点支持了1000所中等职业学校改革创新,提升教育质量。还有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2006-2013年,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46亿元,分两期实施,重点支持建设了200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

三是学生资助项目。2006-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中职国家助学金472亿元;目前,中职学校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了学费,享受免学费学生人数约占中职在校生数的91.5%;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基础上还能享受国家助学金。

四是综合奖补项目。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职业教育“以奖代补”专项资金64亿元,用于各地建立完善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加强“双师型”教师培训和实训基地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和教学质量。通过中央专项资金的支持,带动地方政府投入18亿元,推动了各地建立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促进了职业院校办学模式改革和办学条件的改善。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