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王继平:离开了企业的职业教育是空中楼阁

2014年07月09日16: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熊旭 实习生 李小琳)今天上午教育部职成司巡视员王继平做客人民网,在谈到有关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措施中,王继平表示,企业是重要的办学主体,要发挥好它的作用,同时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等也不可缺位。

“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调动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是这次会议,特别是体现在决定当中的一个重要精神和政策。”王继平表示,职业教育的办学主体,不仅是职业学校,也包括企业,“在职业教育方面,要体现出这个双主体办学的精神。”职业教育与经济联系得十分密切,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作为经济的主体,参与到职业教育当中来,将对职教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继平表示,过去的校企业合作,是以学校为主导的,去找企业来合作,是一种订单式的培养。企业按照他需要的人才需求,在职业学校设立冠名班,量身打造。这样的做法,效果是很好的。下一步,应该体现出来企业不仅是参与,而且要主动站出来举办职业教育。目前,一些有远见、成熟的企业,积极性很高。

王继平认为,发展企业办学,一是在法律上确立企业在职业教育发展当中的地位,明确企业在发展职业教育当中的权利和义务;二是要找到企业的利益点,对企业的发展要有益处,离开了企业的职业教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是空中楼阁。

同时,王继平也表示,行业在发展职教中也不能缺位。行业在职教中应正确反映该行业中人才需求的状况,并与教育部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和教学目标,同时行业也可应在职业教育实施过程中发挥调节作用。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