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根治补课顽疾靠厅长公开信还不够

2014年06月30日13: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治补课顽疾靠厅长公开信还不够

  各级教育行政与科研部门应该进行科学研究,寻求有针对性的策略,扭转延续多年的禁而不止的困境,仅靠教育厅长的一封公开信远远不够。

  据媒体报道,某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厅长《致全省普通高中学校校长的公开信》,“劝”校长暑期不要组织补课的举动,让中小学暑期组织补课这个年年禁而不止的陈旧话题,瞬间释放了一丝新鲜的气息。就有该省的校长称,“收到省教育厅厅长的信,这样的方式很新颖。”

  事实上,以个人职务名义印发公开信的所谓“新颖”,就如同前一段时间出现的湖北某小学校长在全校师生面前“亲吻小猪”、温州某民办教育机构女校长“剃光头”一样用别出心裁,一样引来人们异乎寻常的关注。对于此事,也有人提出反思:这是不是说明我国的教育管理方法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

  古人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育有教育的规律,教育管理有教育管理的规矩。教育管理就是要保障教育遵循教育规律,按科学的教育方法开展教育活动。就是说,教育管理也要讲究教育科学,而不是个人的随心所欲。在我国,从古代孔子的“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到近代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再到现代科学的教育思想方法,都为今日的中国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教育及其管理理念与方法。其实,教育管理者只要能活学活用,相信能找到解决类似补课屡禁不止等难题的方法。

  就禁止中小学暑期组织补课来说,该省教育厅此前已经印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严禁各种补课行为,充分保障师生的休息权利。《通知》提出,中小学校在暑假期间一律不得安排学生集体补课;严禁学校和教师强迫、动员、暗示学生接受各种形式的有偿家教,参加各种形式的补习班、培训班等。但《通知》刚发出没多久,这位教育厅厅长再以个人职务名义发公开信,其核心也是“劝”校长暑期不要组织补课。厅长的用心我们不难理解,但是笔者认为,如果厅长不以职务名义而以家长或教育者个人的名义,通过个人途径呼吁社会、家长与学校正确对待中小学暑期组织补课问题,是更为恰当的做法,是更加值得肯定的教育引导。

  2009年4月,教育部颁布《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均召开了相关会议并制定《实施方案》,有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还与中小学签订了“承诺书”,并针对违规补课行为进行随机暗访检查。虽然,这一系列举措起到较为积极的作用,但即使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并加大了查处力度,而名目纷繁的补习班依旧没有得到较好的遏制。这是为什么?有人认为,暑假补课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整治阻力很大。也有人认为,表面上看是利益驱动,根源就在于应试教育制度的弊端。笔者则认为,各级教育行政与科研部门应该进行科学研究,揭开背后的真相,寻求有针对性的策略,扭转延续多年的禁而不止的困境,仅靠教育厅长的一封公开信远远不够。(刘尧 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