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在京招生人数连续5年降 冷门专业可降分录

2014年06月19日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在京招生人数连续5年降 冷门专业可降分录

本报讯 昨天,北京大学[微博]招办主任王亚章做客教育部官方微博“微言教育”,解读北大今年招生新政。今年,该校在全国的招生计划为2650人,其中在北京的名额为200人,占到总招生计划的7.5%。另外,北大今年将投放250个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在京招生计划连减5年

今年,北京大学在全国招生总计划为2650人,与往年保持一致。在京招生计划为200人,比去年减少26人。其中文史类75人,较去年减少9人;理工类125人,比去年减少17人。

从2010年到2014年的5年间,北大在京招生计划递减,2010年为256人,2011年为248人,2012年降至246人,2013年为226人,今年为200人,相比去年降幅为11.5%。同样,根据昨天教育部阳光高考[微博]平台公示的信息,今年北大通过自主选拔认定的北京考生为162人,相比去年减少了45人。

统考计划和自主选拔考生人数的减少是否意味着北大以后都会缩减在京的招生规模?在昨天的微访谈中,北大招办主任王亚章解释说,北大在京招生计划有变化,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合理调整属地计划。

四分之一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

作为国内的顶尖学府,北大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一直备受关注。昨天,有网友提问,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北大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王亚章回复说,北大学生的就业率居全国同类学校最高,北大学生的雇主评价一直高居全国第一,在《纽约时报》关于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行榜中,北大名列全球第11,全国第1。不过,王亚章也透露,在本科阶段,只有四分之一的北大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

此外,今年北大计划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250人,并将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绿色成长方案”,北大党委书记、校长都将成为这些学生的“燕园领航导师”。王亚章表示,北大为在校生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发给校本部学生的奖学金将近3000万元,“只要学生足够优秀,都有机会获得。”

部分冷门专业或可降分招生

近日,因为一张“一个人的毕业照”,北大元培学院的古生物学专业走进大家视野,这个“四代单传”的专业从2008年创立至今每年都是一个毕业生。

只有一个人的专业,为何不干脆取消?对于网友的提问,王亚章解释说,“一个人的专业”是北大因材施教的最好体现,为国家培养稀缺人才、使艰深学问不致终绝,是北大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国内极少有高校开设古生物学专业,古生物学人才非常稀缺,因此,即使只有一位同学选择,北大的古生物学专业也将继续办下去。

事实上,北大不仅有“一个人的专业”,还有十几年才招生一次的专业。例如北大东语系的梵语巴利语专业,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只招收过三届本科,分别在1965年、1984年和2005年,且多半是保送生和定向生。

不过,对于这些冷门的专业,北大会在招生政策方面有“优惠”。例如,北大的地质学类、考古学、历史学类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若上述专业志愿生源不足,将会在录取线下20分以内顺次录取第一志愿报考相应专业志愿的考生,录满为止。(记者 董鑫)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