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南开大学成立本科招生委员会 监督招生过程

2014年05月21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开大学成立本科招生委员会 监督招生过程

  “今后除毕业证书以外,我将作为独立法人在南开大学发出的每一份录取通知书上签字……”5月20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本科招生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这样说,今后有关学校招生章程等政策制定方面事宜交由该委员会集体决策。

  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委员会实行席位制,主任由校长龚克担任;副主任由纪委书记、分管招生工作的校领导、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委员由教务处、学工部、纪委监察室、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校友代表组成。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由教代会、学代会、校友会推荐产生,任期2年。

  该委员会职责主要包括:根据教育部有关招生工作的规章及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审议学校招生计划和政策,对年度招生总计划及分省计划、招生类别及其规模提出意见和建议;审核保送生、自主招生、非通用语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等各种特殊类招生录取原则;对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审议学校招生宣传的总体方案;定期听取学校年度招生工作总结,研究分析招生工作面临的问题,为学校招生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对各类招生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召集,委员会成员须半数以上出席会议方有效,会议做出的决定须到会成员2/3以上通过。委员会日常工作由本科招生办公室负责,本科招生办公室要定期向委员会通报工作。

  会上,河南籍学生委员胡明远提出问题,“为什么南开大学在考生基数庞大的河南招生计划比河北省少?”对此,龚克针对各省份制定招生计划的依据做了详细讲解,他从计划经济时代讲到今天高考招生的政策调整,胡明远表示,自己对于招生方面的信息更加了解,今后会将这些信息传达给同学们,起到上传下达、及时沟通的作用。

  作为委员之一,民进福建省第七届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78级数学系校友林克武此次专程从福建赶来参会,他表示,愿意为母校建设出一份力,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扩大南开大学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龚克强调,本科招生委员会是制定规则的,有权对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有责任对招生结果进行评议,全体委员要了解国家政策,了解学校相关情况,不以权谋私,维护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委员会的声誉,对南开大学生源质量负责,对社会的公平正义负责。中新网天津5月20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马超)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