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训家规助成长(寻找最美家庭·教子有方)

王金海

2014年06月14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训家规助成长(寻找最美家庭·教子有方)

  “尊老又爱幼,为人要谦和;诚实又守信,孝道要当先……”放学铃声响过,大连市甘井子区奥林小学的礼堂里,荡漾着朗朗的童音,合唱团的孩子们正在排练一首新歌:《家训家规助成长》。“这是根据最近搜集整理的家训家规,填词完成的一首歌曲。”奥林小学校长于丽华说,结合学校体验式教育,通过“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活动,把孩子、家长和学校有机结合一起,培育学生美德。

  “家风不可缺失,是祖辈传下来的伦理道德,大连通过培育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千家万户。”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克力介绍,今年3月以来,大连在全市普遍开展“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沙河口区中心小学举办家风故事书法展,组织学生制作家训卡,加深学生对家训家风的感悟。中山区望海小学根据学生家规的不同内容,开展“家庭小岗位”“爱心早餐”活动,引导学生践行家训,做到知行合一。五年级(5)班的马艺涵说,每个周六、周日早上,她都早早起床,亲手为爸爸妈妈做早餐,已经坚持了两年多,自己的厨艺也大有长进。望海小学有学生1080人,在“家庭小岗位”上坚持下来的达六成以上,越是高年级学生占比越高。

  大连开展的“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活动,把学校、家庭、社会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了互动的局面。

  金州新区红梅社区在活动大厅设置征集板,将征集到的内容制成“家训家规家风格言录”,供居民阅读交流。甘井子区兴华街道东部社区成立了20多人的好家风宣讲团,组织家风好、威望高的老党员、老楼长、老模范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宣讲,引导居民向身边的好家庭学习。律师出身的赵秋惠,既是街道义务调解员,又是宣讲团成员。他在调解冯家财产纠纷时,召集宣讲团成员,分别给冯老爷子的4个子女宣讲孝亲文化,最终达成冯家人的和解。

  好家风,是好民风、好国风的基础。大连市文明办与当地媒体联合开设“家训佳话”栏目,宣传重视家规教育、注重家风传承的典型家庭,每周一期,挖掘百姓身边的家风故事,同时配发记者手记,对市民家风中蕴含的道德内涵总结提升。系列报道推出后,读者纷纷称赞,这些报道让他们在感动之余也反思自己的家风,学他家好家风,树自家好门风。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4日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