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留学人员超过40万 在国外学习生活要注意啥

2014年06月13日15:2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马倩)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2014年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今天上午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石油大学(北京)、北京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据悉,“2014年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是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办的60多场行前培训活动之一。参与培训的主要是赴国外读博士、联合培养博士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也有部分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金支持的青年骨干教师。

“目前我国出国留学的发展趋势主要呈现三大特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在培训现场说,“第一,规模大。去年共41.39万人出国留学,这已经和几十年前全国高考的招生总数不相上下。第二,留学人员分布国家广。目前中国留学生已遍布一百多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第三,留学层次越来越宽。现在出国学习的人除了去读博士、硕士、本科,也有一些是读语言和中学的。”

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有41.39万人出国留学,比2012年增加了3.58%,虽然增长趋势有所减缓,但是整体规模还在扩大。车伟民向记者介绍,虽然我国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很多,但公派留学的人数相对较少,去年只有两万人左右。“留学服务中心举办这场活动也是希望能够把信息传播出去,给更多的自费留学出国人员提供相关指导,希望他们也重视这个行前培训。”

今日培训会包括领事保护、文化冲突、国外学习生活注意事项、安全保护、心理健康、公派留学派出手续等内容。在现场,外交部领保中心代表用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政局动荡”、“恐怖袭击”、“社会治安”、“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劳务纠纷”等海外安全风险类型及其防护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讲师吴瑞林结合自身的留美经历,分享了如何与国外导师合作、如何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等心得,并鼓励同学们大胆进入外国朋友的生活圈子。

“这些讲座对我留学挺有帮助的!特别是和一些有相同留学经历的老师同学交流,可以从他们的分享中得到宝贵的经验参考。”即将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读博的洪智同学对记者说。 

培训会现场

“准留学生”聚精会神听讲座

认真听听“过来人”的经验分享

下一页
(责编:马倩(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