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将学生体质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考评

2014年06月12日09: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6月11日电(记者朱虹)记者今天获悉,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转发天津市教委拟定的《天津市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计划》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评价指标体系,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区县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目前,学校体育还是教育工作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一千余学生只有一位体育老师的学校还有不少。除评价机制不够完善、体育教师短缺、场地设施缺乏等客观因素,健康意识缺乏、忽略学生身心健康也是影响和制约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的障碍。

《计划》提出,到2016年末,全市中小学校体育运动场地设施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基本配齐体育教师,体育与健康教学水平明显提高,确保100%的中小学校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95%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以上等级(含及格),肥胖检出率和近视发生率明显下降,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更加完善。

《计划》强化各区县人民政府的主导作用,重视政府部门责任落实,提出市各委办局要协调解决学校体育工作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各区县人民政府要将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发展状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作为重大的民生问题,在制定有关政策时予以优先考虑,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应安排一定时间免费向学生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

从今年起,实行学校体育工作报告公示制度,学校面向社会公布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和指标。天津市还将深化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改革,逐步调整体育统一测试分值。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