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上海高考一家三代“集体赴考”普遍

2014年06月08日08:3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高考一家三代“集体赴考”普遍

  本报记者徐瑞哲 李爱铭 彭薇

  自上海高考2012年从3天瘦身为2天,今年还是头一次在双休日“解决战斗”。本报记者昨天分赴不同考点,现场记录高考首日,发现“双休日高考”少了几分烦扰、多了几分情意。

  高考与周边互不干扰

  离复旦实验中学200米左右,就是沙岗路菜市场。一早,菜场外,开车、骑车、步行买菜买早点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派周末的闲适状态。在各方事先协调下,几乎没有与高考发生相互影响。

  三代“集体赴考”不少

  双休日高考,考生家长、尤其祖辈,在家呆不住,三代“集体送考”不算少。赵老伯今年本命年,84岁,属马。昨天,他主动向儿女提出要为孙子送考,原因很简单:“我来了,他就马到成功了!”赵老伯拄着拐杖,由儿女开车送来,亲手把孙子送入新中中学考点。老爷子衬衣口袋里还插着一支金笔,他退休前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老师,隔代送考,希望孙子也当个老师,这次填了师范专业。

  新中中学大门另一侧,一位外婆坐在散发来的教育培训广告纸上,她和老伴7时30分不到就从宝山顾村打车到校,开始了一场 “不见面的送考”。原来,二老瞒着孙女,怕给孙女带来一种压力;同时还瞒着自己女儿和女婿,怕他们担心老人行路安全。其实,女儿女婿早在附近租住了快捷酒店,就近直送孙女入场。

  家长们彼此“心理按摩”

  上午8时20分,一对父女到达虹口中学考点。女儿在校门口遇见同学,热情招呼,相互拥抱。父亲催促着:“外面很晒,快进去吧,坐在教室里休息休息。”女儿却不着急,干脆和同学坐在马路边聊天。父亲在旁不时掏出手机看时间……10分钟过去了,父亲拉起女儿的手说,快去,有什么要说的,考完试再说!女儿和同学这才相互击掌,手挽手走进考场。父亲总算松口气,一旁家长打趣地安慰他:“你孩子这叫心态好,有什么好担心的?”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