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考第一天:家长心态放松 正常发挥就好 

2014年06月07日16: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考第一天:家长心态放松 正常发挥就好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贺迎春)今天是高考日,经历了一场大雨后的北京城,天气特别清爽晴朗。一大早,人大附中考点门口就聚集了很多考生和家长,不少人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从1999年开始,我每年的高考头一天都会到这里看看,感觉大家的心态一年比一年放松。”长期关注高考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极盛今天也来到了人大附中考点观摩。

服务高考马虎不得

人大附中东校门附近,城管工作人员专门放置了一张桌子,免费向家长和考生提供纸巾、水、铅笔等用品。记者获悉,这样的活动已经开展了四五年,在为高考提供服务的同时,城管也希望重塑形象。

一位城管工作人员介绍道,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他们提前三天就向附近的工地下达了停工通知,严禁高考期间工地施工,防止工地噪音影响学生的考试。

“我们全员上岗,百分之五十上白班,百分之五十上晚班,我今天坐头班地铁来上的班。”这位城管对记者说。

旁边的警察也说,今年高考的安保比以往更严,这事关系到千家万户,马虎不得。

爱和奉献,为了孩子

为了减少路上花的时间,胡女士从孩子高三起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陪孩子读书,每月房租3700元。

孩子考试期间的吃饭是个大问题,胡女士与丈夫分工合作,她送孩子到考场,丈夫则在家里准备了四个菜,上午考试一结束就给孩子送来。李先生则在考场附近早早订好餐,考试完走几步就可吃到饭,很方便。

胡女士在接受采访时,特意向记者介绍了她儿子的班主任张继红。张继红老师此刻正在考生入场处激动地为学生击掌加油。胡女士告诉记者,“张老师特别爱学生,特别有奉献精神,平时节假日很少有时间休息,学生和家长都发自内心地尊敬她。”

正常发挥就好

胡女士全身透着一股热情,她儿子在八一中学上学,考前心态比较好,为了放松自己,前天还玩游戏到晚上1点,儿子说考前想看《悲惨世界》,她跟儿子开玩笑说,“到时你别给我考个‘悲惨世界’。”

李先生是个自由职业者,他女儿也是今年的考生。“女儿一直称呼我老李,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孩子很有主见,我从不给她压力,努力了就好,过得幸福就好。”李先生祖籍山东,他说,比起外省,北京孩子的教育资源优势明显,高考的压力要小不少,对此他感到很知足。

“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正常发挥就行。”肖阿姨希望外孙有颗平常心。肖阿姨是湖南人,她说孩子是她从小带大的,尽管女儿不要她来考场,但她为了给外孙鼓劲,还是偷偷地来了。

放松的心态也表现在考后的规划上。胡女士的儿子希望考完后骑自行车去趟天津,还希望坐火车去趟俄罗斯,去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里保尔修的铁路。

为了梦想,加油

胡女士的孩子想学医,做一个临床医生,他觉得这样能更直接地服务社会。

胡女士对孩子说,“学医累,你得终身学习”。

孩子回答,“每个人都有最初的梦想,但很多人最初的梦想都没有实现,在遇到挫折、困难后,他们不是选择改变方法,而是选择了改变梦想。”孩子的意思是要坚持梦想,不惧艰辛。胡女士对孩子的回答感到很欣慰,脸上流露出作为一个母亲特有的自豪。

肖阿姨建议外孙考外地学校,出去锻炼锻炼,但她女儿舍不得儿子离开身边,肖阿姨说,“孩子大了都要懂得放手,孩子有他们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早放手早能成长。”

张继红老师从倒计时一百天起,她每天都要给学生发去“班主任短信”,鼓励他们为了梦想努力、加油。这位朴实的老师,由于长期的劳累,头发上已经有了零星的白发。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