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徽:毛坦厂中学“神树”下的香客【2】

2014年06月06日10:14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毛坦厂中学“神树”下的香客

安徽:毛坦厂中学“神树”下的香客

  2014年5月29日,安徽六安毛坦厂镇,香火越来越旺,顺利挤到“神树”下的人们却无法靠近,他们来不及跪地叩首便草草作揖,随即将一把把香扔进了火中。

  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曾被外媒冠以“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之名,然而鲜有人知道,这里也可能是全世界香火最旺的中学。在毛坦厂镇这个以教育拉动经济增长的小镇里,越来越旺的香火经济也离不开远道而来的各路陪读家长们的“贡献”。

  在漫长而又枯燥的陪读生活中,“神树”成了陪读家长们无处安放的信仰的最好寄托,于是,陪读的家长们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香客。这棵人称“神树”的胖柳就生长在毛坦厂中学内一处围墙边,繁茂的枝叶伸到了围墙之外,如果不是弯曲的小巷和累叠的房屋遮挡了人们的视野,百米开外的人们也能遥望到这棵胖柳。

  每逢每个月农历的初一和十五,“神树”下不足百米的巷子里,至少有数百名陪读家长同时烧香拜树。高考前一周,烧香拜树的家长更是摩肩接踵、“寸步难行”。5月29日,农历五月初一,这是2014年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农历初一,加上毛坦厂中学今年取消“传统项目”送考节的新规,陪读的家长们更是赶趟似的在这里烧香,祈求自家的孩子得到这棵“神树”的“保佑”。围墙内,准备高考的学生们正在进行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月考。围墙外,如潮水一般的家长拼命挤到神树下虔诚地烧上一把把的香。

  墙内,是高考学子无可松懈的青春,墙外,是陪读家长无处安放的神经。在信仰的天平上,他们都在这一段人生的特殊时期里找到了各自的平衡。(王伟摄/光明图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