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交大学生明年仍可转专业 医学院不是“跳板”

2014年05月30日10:3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交大学生明年仍可转专业 医学院不是“跳板”

连日来,有关“明年上海交大医学院和该校本部转专业的大门将关闭”的说法被传得沸沸扬扬。

昨天,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黄钢教授介绍,转专业大门并没关上,但政策确实有所调整,从2014级新生起,医学生转专业将推行“高分转低分”原则。根据这一原则,要从医学院分数线较低的专业转入交大本部热门高分专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跳板”现象将被杜绝。

“我们不会把转专业的门关上,这是对学生的尊重,但同时我们更尊重医学,不会为了医学院的面子,勉强不想学医的人学医,最终搭上医学事业。”黄钢称,此番新政是希望吸引真正想学医的同学报考医学院。

“跳板经验”竟在同乡会内流传

近日,上海交大发布《2013级自主调整专业工作拟录取学生名单》,在186名转专业的学生中,有55名从医学院转出,约占医学院同届学生人数的1/10,与此同时,仅2名学生转入临床医学专业。

巨大的人数剪刀差,再次触到医疗界的敏感神经,诸如“医学后继无人”、“未来谁给我们看病”的感叹传遍圈内。因为“尖子生”报考医学院人数减少、医学院“精英教育”有隐忧等信息的流传,使得不少医生大呼“医学将迎来最黑暗的10年”。

转出多转入少的现象在国内医学院存在多年。记者查阅上交大、复旦两校的转专业名单发现,医学小专业学生调整专业的较多。所谓医学小专业,即检验、预防、营养等专业。以今年4月复旦公布的转专业名单为例,在260名转专业学生中,有20名学生从预防专业转出。在上交大医学院,小专业转出学生比例超过1/10,个别班级在大二开学后直接变成“小班化”教学。

上交大医学院专门针对转专业学生的调查显示,将近80%的学生在入学前或入学初就萌生“不学医”的想法,近三成学生称学医是“家庭意愿”,近四成学生则表示是因为“分数正好”……

但一种流传更广的观点认为,不少学生以医学院作为进名校的“跳板”。“论坛上常会有人请教如何报考上海交大,分数不高又怎么办。结果总会有学长传授‘经验’——先报考分数较低的医学小专业,等大一下学期再通过转专业转出来。”上海交大医学院一名医学生无奈地说,这种“经验”竟在学校同乡会、高中生论坛上被口口相传。

“现在转专业总比将来转职业好”

黄钢并不回避“医学生转出多”这件事,并强调,将保持对转专业的“宽松政策”,即医学院不会关闭学生转专业通道,且不会对每年转专业的人数设限。

“现在转专业总比将来转职业好!如果强拧着让不想学医的人学医,不仅浪费时间、浪费教学资源,而且学生积满怨气,将来当了医生,难保不把怨气发在病人身上。如果仅仅为医学院的面子,关闭转专业通道,不仅学生不开心,更会让病人不开心,让整个医疗行业不开心。”黄钢直言,允许转专业是尊重学生,更是尊重神圣的医学事业。

与此同时,黄钢也坦言,医学院已注意到“跳板”现象,“确实存在少量学生钻空子,溜进那些高分区专业。这有违公平性,至少对在高考中以高分考入那些专业的学生来说并不公平。”

作为对这一“顽疾”的回击,上海交大医学院今年出台的招生简章上多了一条新政:自2014级新生开始,医学院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转专业仅允许按照高考专业录取分数线由高向低转。这是上海交大医学院与上海交大本部达成的默契。举例来说,A专业当年高考录取分为530分,学生甲高考分数为520分,则无法转入A专业。

说“医学生大逃亡”不靠谱

对这两天传得火热的“医学生集体大逃亡”的说法,黄钢有些愤懑:“医学是个好职业,又不是坏职业,这对真正想学医、爱学医的学生真是不公平。”

黄钢介绍了一群特别的学生。原来,自2003年起,上海交大医学院针对全国985院校非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推出了“4+4项目”,即毕业于985高校、完成4年非医学专业的理工类本科、取得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可以申请该计划,经4年医学学习,获得临床医学学位,未来可以成为一名医生。

这种本科后的职业医学教育借鉴的正是“北美模式”,上海交大医学院每年招收20名学生。目前已有5届毕业生在一线工作,医院反响很好。

“他们和医学院里苦读5年、8年的医学生一样,都是一群真正想当医生的人,我们每年招收一批这样的优秀学生,流失的那些不愿意学医的学生真不算什么。”黄钢说。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