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高职高专部分专业出现“零报考”

2013年08月30日08:50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高职高专部分专业出现“零报考”

  昨天,记者从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校的建筑安全管理专业从2008年开设以来,每年的报考人数不超过10人,去年甚至没有学生报考。每年60人的招生计划,几乎是靠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调剂过来,是学校有名的“调剂班”。另外,该校的纸浆造纸等4个专业,每个专业都有60至80个招生计划,但是只吸引了不到10名学生报考。

  近几年,湖北省的高中毕业生源逐年递减,面对生源危机,高职高专首当其冲,高职高专(二)征集志愿数已经连续三年超过万人,部分专业出现“零报考”。

  “让我们苦恼的是,这些招生遇冷的专业,到就业时又成了香饽饽,用人单位都抢着要。”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周业梅说,以建筑安全管理专业为例,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公路、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对施工项目的安全程度也愈加重视,要求每个项目工地必须配备至少一名负责监督和检查的专职安全员,不少大型施工企业,对建筑安全管理专业的学生的需求量逐年增多,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专业既然就业如此吃香,为何常年无人报考?周业梅分析,很大程度是考生和考生家长对专业认知度不够。

  “一方面考生人数逐年递减,一方面考生对专业不够了解,在这两块夹缝中我们只能努力提高办学特色,同时要有‘壮士断腕’的魄力。”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汪福秀表示,有些招生情况不理想的专业就业形势较好的,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学生进校时就有正确认识,而一些招生就业两头都不旺的专业,学校要有主动停办的勇气。(记者李晗 实习生徐振)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