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特长生考证热高烧难退 专家:除非择校热降温

2014年05月25日0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长生考证热高烧难退 专家:除非择校热降温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又到了一年一度家长们颇为关注的“小升初”时节了。因为没有像中考、高考这样的统一考试,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初中,家长们往往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北京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更是成为全国“小升初”竞争最激烈的城市之一。

  今年北京小升初取消了“共建”招生,“择校”的路又变窄了。于是不少家长把上好初中的希望寄托在了特长生招生上。上周末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有媒体报道,有家长为了争取时间让孩子多考几所学校,凌晨就去排号。北京市民陈先生的儿子考的美术特长,除了拿作品说话外,他们还准备好了各类证书:

  陈先生:其实一直在不断考试,因为有必须要有证书的问题。在准备的时候说要有证书,我们参加了海淀区艺术节的考试,起码拿了一个绘画的三等奖,今天说取消了,那也没关系,我们也有。他也获得过科技类的奖项,汽车模型的一等奖,航海模型的二等奖。武术获得了海淀区二等奖北京市第四。

  模型、武术、绘画!这证还真不少啊!不过,有一批证书马上要被取消了。5月19号,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下发了一份“意见”,其中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等组织的各类等级证书考试和学科竞赛活动。相关规定将在5月30号正式实施。

  虽然北京市为了给学生减负,要求取消这些考试,但是从今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的招生情况开看,各区政策各有不同。比如:海淀区不再以获奖证书作为衡量条件。但东城区一所中学校长则介绍,东城区今年有比较严格的证书认定标准,基本上都要是市区级艺术节一二等奖、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竞赛的一二等奖:

  东城区一所中学校长:它所规定的应该都是市区教委所举办的比较正规、大型的比赛。觉得特长生那种标准只是硬杠标准只是一个门槛。但是在挑选学生的时候,我们不会去单纯看,同样一个比赛,我要一等奖不要二等奖的孩子。

  虽然北京市教委要求“取消一批等级证书考试和学科竞赛”,但对于小学生家长们来说,能取消当然好,但是他们的态度却并不乐观。

  肖女士:如果初中不管严了的话,大家还是拼命去考各种证。学了很多班的目的是上好初中,如果初中不认这些东西了,大家自然不考了。如果重点初中还是认这些东西,不管小学老师说不说,大家会想尽一切办法考这些东西的。

  陈先生:奥数说半天,你说着奥数以后还学不学。按道理不用学了,但是考美术还得考文化课,其实就是考奥数,它叫综合考试。其实是倒推的。教委说不考证,但是在这些招生的学校里,每个区的特点还不一样。它到底要不要证?它就要,那这怎么办。如果确实不要了,对家长来说何乐而不为呢。真是不愿意考,花钱花精力。

  不少家长们的态度都是,不用考当然好。但是,如果好学校录取需要考证、考级,那么即便取消了一些,也还是要让孩子考,甚至千方百计考。有证在手,应对招生政策“百变”。那么,到底怎样才能真正给考证热降温?给学生们减少考证负担呢?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症结在“择校”,择校热降温,考证才能降温。

  熊丙奇:现在,(北京市)取消了教育部门这些竞赛,但是还可以注意到,有些社会培训机构也还是会组织这些各类竞赛。关键在于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还要进一步铲除竞赛、等级考试生存的土壤。

  要怎么做到有两方面,一是要严厉管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时的行为。对入学和等级证书挂钩的行为要严厉制止。二是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参加竞赛考证书是有择校需求,证书竞赛等级只是择校的一个工具而已。从根本上要缓解择校热才能治理好竞赛热。(记者刘飞 刘玉蕾 实习记者耿书培)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