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上课用PAD 云课堂实现个性教学(组图)

2014年05月23日09: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生上课用PAD 云课堂实现个性教学(组图)

小学生上课用PAD

小学生上课用PAD

上课用PAD,学生学得更有兴趣;下课后教室门口也有PAD,学生可以点开继续学习;课堂上老师布置了背诵内容,信息化平台自动统计出规定时间内没完成的学生,课后作业自动分成不同的层次……昨天,中国现代学校联盟高峰论坛教育现代化分论坛在市实验小学举行,该校老师展示的信息化课堂让全国各地的校长、老师大开眼界。

借助PAD课堂更生动

昨天下午,市实验小学4年级2班正在上数学课,数学老师张燕给学生们讲的是观察物体,有正方形、也有正方体,她希望学生通过观察、想象和操作辨认从不同方向看到的一组正方体组合的形状和相对位置,并能根据确定方位看到的形状来想象物体的摆放方式。

张燕要求学生从正面、反面、侧面等多个角度观察物体,在传统课堂上,这几乎全要靠学生想象以及老师的不断描述,想象不出来的时候,老师会拿出提前准备的正方体教具。但在昨天的课堂上,学生们人手一台PAD电脑,让学生观察什么物体,张燕一点手中的PAD,这个物体立马就出现在了学生手中的PAD上,让学生从反面看时,学生们的手指一划,屏幕上的物体立马就转动了360度,学生们可以非常直观地观察到物体反面的情况。而多个物体摞在一起的形状更是简单,学生们同样是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多个物体横着摞、竖着摞等各种形状。“有了PAD,抽象的数学变得生动形象多了。”张燕说。

另外,市实验小学的PAD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抢答,记者看到,当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后,她就会启动抢答器的界面,学生只要按一下手中的PAD就可以完成抢答。“这是学生最喜欢的环节。”张燕说,有了抢答器后,学生们上课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提高了。

云课堂实现个性教学

市实验小学的办学理念是 “适切”教育,在校长邓晓红看来,每一个孩子也都有各自的内在属性,教育不能彻底改变他,但可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满足他。而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很难实现因材施教、个性教学的效果。从两年前开始,市实验小学开始打造基于信息技术手段的云课堂体系。

市实验小学的云平台包括基础平台和应用教学模块两大部分。基础平台包括备课系统、上课系统、评价反馈系统和家校互动系统。备课系统包括在线备课、试题、试卷编辑、资料库、知识点、课件管理六大板块;上课系统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实现数据的及时交互,教师端发送命令、学生端及时回应,学生端提交答案,教师端及时统计、分析并展示;上课系统让云学习平台更加开放和互动,让课堂学习立体化。评价反馈系统基于大数据的理念,全方位对学生学习数据进行采集、统计、分析。

以语文课为例:课前,老师通过学习平台下发预习学习单,学生在平台完成相关预习作业,及时提交,教师可以在第一时间查阅学生预习情况,可以及时、准确地统计学生学会了什么、还需要解决什么、哪里是学生学习的生长点、哪里是本堂课教学的切入点……根据学生预习,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设计,由学生的实际学习状态确定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真正实现以学定教。

数字化校园正在建设中

邓晓红说,云课堂的推广,令助教走向助学,一字之差,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教学实效却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如今,实验小学每个班级门口安装平板电脑,每个楼层安装可触摸电视,同时将其都与云学习平台结合,形成遍布校园的泛在学习场。该校的云学习平台,可以存储大量的教学资源,可以完整记录学生的全部学习过程,有利于长久保存,也可以随时调用。实现了生生、师生的交流互动,利于进行过程性监控,并且进行及时、个性化辅导,真正实现按需成长,各取所需。云平台的搭建,改变了原先多媒体技术只是辅助教师教学的单一功能,它的互动性就使得助学生学成为了可能,从而也使教与学的共生成为了可能。

云课堂改变着课堂的教与学同时,正在实现着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市实验小学每周都有一节实验课,再加上定期在平台上进行阶段检测。数据库可以记录下每一个学生在实验课分级测试和阶段检测中的错题,从而形成学生专属错题库。

在市实验小学借助云平台的资源库中,有学生各取所需的学习板块。学校根据各学科学习素养和能力的要求,分学科、分年级搭建了学习资源库,有学科知识、学习方法、微视频库、电子图书库,帮助学生构建起泛在学习的理念,打破年级和学科限制,真正让每个人有获取适合自己的信息的途径。

据介绍,市实验小学正在搭建整体的云学校平台,其中云管理平台是依据学校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管理架构以及基本的人事管理信息,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智慧化的校园正在生成。(记者 臧旭平)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