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课题研究应为教学服务

2014年04月22日16:42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课题研究应为教学服务

教学工作要“因材施教”不能跟风“建模”

由于一种教学模式不是万能的,现在很多学校都在追求什么新课改模式,甚至照搬照套,这是教条主义在作祟;因为一种教学模式不会适合所有教师,因为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个性、教学风格有很大差异;一种教学模式不能适合所有学生,因为学生的学习环境、接受教育的程度、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很大差异;一种教学模式也不能适合所有课程。所以备课活动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博采众长,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方法就是最好的。

“没有教学模式”是从“有教学模式”中脱胎而来,是从摆脱教学模式的束缚中,吸取教学模式的优点而使教学日臻自由的境界,是教师教学风格从大众化走向个性化的体现,是教师教学艺术和教学智慧的最高体现形式。

教研工作要“讲求实效”不能搞“假、大、空”

备课组要有教研课题,以切实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为中心。人人参与就是通过以在教学中提出课题,用课题提升教学效益的原则来开展教研的。去自身教学中寻找课题,这就需要教师开动脑筋,思考问题,提出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现在有些学校追求一些“假、大、空”,却没有一点实用价值的课题,以期炒作,造成轰动效应,不客气地说,现在许多学校的教育科研课题,百分之九十是无用的,所以备课组长要和教师一起,思考:针对什么问题提出课题?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和方法?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哪些问题还解决不了?从而让课题研究切切实实为教学服务。

(责编:杨燕红(实习)、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