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王旭东:存在问题不解决 大学章程只是一纸空文

2014年05月23日18: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贺迎春)“如果原来存在的问题依然存在的话,即使有了章程,也有可能是一纸空文。”北京物资学院院长王旭东今日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要找到这么多年大学无章程的根本原因何在,然后去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够使得大学章程建设真正地能够依章办学。

王旭东指出,大学章程就是办学的基本法,一个社会组织,特别像大学这样的一种社会组织,它应该有自己的章程。

“为什么新中国高等教育这么多年,现在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世界规模第一的高等教育了,怎么在这种情况下会是大学无章程的格局呢?这岂不是一个悖论吗?”王旭东觉得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我觉得大学无章程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大学没有自主性。所谓的章程是自己要说清楚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组织,你要干什么,你要行使什么样的职能,你与社会什么样的关系,但是这样一些事情是不是大学自己说了算呢?所以,可能大学无章程主要反映的是大学没有自主性。”王旭东强调。

如何增强大学的自主性?王旭东认为,一个方面是,政府要放权,让高等学校有自己自主办学的这样一种自主权,就是政府该放的要放,不该管的不要管得太细;另一方面,高等学校得有自主发展的能力。

王旭东说,“大学章程,如果每一个学校都形成一个文本,真的不难,几天,一个星期,我要让我们的职能部门写出一个章程的文本来都是可能的。但是关键是,大学章程作用的发挥,它是要规定学校的基本行为、办学行为的,包括它和社会的关系的。章程的文本,纸质的东西在那,你能不能按照它的规定去真正地做,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更深层次的问题。”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及中央部属高等学校章程建设,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教育部《2013-2015部委所属高校章程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到2015年底,教育部及中央部门所属的114所高等学校,分批全部完成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