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物资学院院长王旭东:大学转型不能一哄而上

2014年05月23日15: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贺迎春)“我们将一部分本科院校转成应用技术型大学,这种趋势是值得提倡的,是符合规律的。但是这个过程中,也不能一刀切,不能一哄而上。”北京物资学院院长王旭东今天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大学转型需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符合教育规律。

教育部官员此前透露,我国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将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近几年来,我国每年从中高等学校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毕业生总量在17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矛盾已成为短期内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表现。

对此,王旭东表示,中国的高等教育可以说是快速迈进大众化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的办学模式、办学的层次、类型,应该或者说必须随着这种大众化教育的进程有所改变,然而现在千校一面,大部分大学还是那种原来的精英化教育阶段的办学模式。

“在这个时候,大学的办学模式必须改变。所以,比如说现在要调整,要转型,要有一部分本科院校进行调整,这是适应大众化趋势的,这是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王旭东说。

1980年建校的北京物资学院,是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以经济学科为基础,以管理学科为主干,经、管、理、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王旭东说,要把物资学院建设成一所富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型院校。

“当然教学科研型院校、教学研究型院校肯定和应用技术型院校还是有区别。但是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方面,怎么更贴近社会需求,这些我们要吸取一些精髓性的东西,从形式上来说,我们还不会往应用技术型大学方向发展,但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要吸取这样的一些方向,这样一些理念。”王旭东表示。

在谈到大学转型过程中最担心的问题时,王旭东说,大学办学模式的改变,应该是内涵的改变,不是一个头衔名称的改变,“不能说,我今天是普通本科院校,明天我戴上一顶帽子就变成应用技术型院校了,调整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