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物资学院院长:985、211工程需要调整改进

2014年11月15日08: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贺迎春)针对近期关于985、211工程存废的争论,北京物资学院院长王旭东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985、211工程对于中国高水平大学发展和重点学科建设功不可没,但是发展到今天,在教育规划纲要发布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背景下,不管取不取消,肯定需要调整,需要改进。

近日传言国家已低调废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中国大学格局面临重新洗牌。13日晚教育部通过其政务微博“@微言教育”回应称,“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引领,突出绩效原则,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存在废除的情况。

要与管办评分离这种趋势相符合

王旭东认为,985、211工程是行政主导的行为,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发文是行政主导,推荐、评选等主要也是行政主导。今后,高校要实现管办评分离,要去行政化。这样一种行政主导的行为,继续往下走,它一定要往下改,要与管办评分离这种趋势相符合。

王旭东表示,由中立客观的社会化专业机构对高校进行评估,然后根据社会评价来调整拨款方式,是一种趋势,也是国际上通行做法。

985、211工程高校不应该被标签化

“现在,好一点的单位,甚至在研究生录取过程中,都要讲是不是985、211工程高校的毕业生,甚至国外一些大学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也要考虑这点,这一方面是一种客观评价,另一方面是一种贴标签、固化的评价和分类。”王旭东认为,这与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鼓励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精神是不相符的。

“一些非985、211工程高校如果办出了特色,肯定也要支持,不能只支持985、211高校。”王旭东说。

专项经费拨款的方式须改变

王旭东表示,985、211工程建设以专项经费的管理方式向高校拨款。现在高校的问题不是钱太少,而是钱怎么用限得太死,专项经费拨款方式应该向扩大高校自主权、高校自主调节经费这样一种趋势来改革。“985、211工程即使将来仍存在,但专项经费这种拨款方式也要改变。”

需整体考虑 兼顾效率与公平

王旭东认为,985、211工程这样的做法,的确造成了教育资源分配的一种不公平,在一些地方院校,经费低得可怜,各地学生享受到的资源不均衡、不公平。

“公平与效率是有矛盾的,既要建设重点大学,但又不能搞平均主义,需要整体上考虑,兼顾效率与公平。”王旭东表示。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