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75所部属高校2013年就业排行榜之创业篇

高校毕业生创业率偏低 浙大学子创业热情最高

2014年05月22日11: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欧兴荣 实习生荣志卉)近几年,大学生创业的话题被讨论得如火如荼,创业现状如何呢?人民网根据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发布的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整理编发应届大学生创业率相关数据,供大家参考。

统计发现,75所高校中公布应届生创业情况数据的只有15所,而且创业率普遍较低。浙江大学本科生创业率最高,达到4.16%,共有约212人,这也是绝对人数最高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生创业率排第二,为1.38%,大约有16人。

研究生方面,东华大学研究生创业比例最高,为3.32%,63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排第二,为2.38%,19人。

除了上述四所高校,其他高校创业率均不到1%,这和日前人社部公布的数据不谋而合,据透露,目前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约为1%。尽管国家和高校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和举措,但与发达国家比如美国20%以上的创业率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而公布创业数据的15所高校,不同于其他高校的轻描淡写,均用了较大篇幅介绍各自在引导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工作和成效,比如毕业生总体创业率达到2.44%的浙江大学,除了常规的对毕业生创业指导外,还背靠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背景,依托浙大科技园和市校战略合作平台,开设创业教育课程30多门,提供创业扶持资金660多万,扶持创业项目50多个。

75所部属高校2013年就业排行榜之创业篇
  本科 研究生 硕士 博士 总体
浙江大学 4.16% 0.88% 0.70% 1.42% 2.44%
北京外国语大学 1.38% 0.40% —— —— ——
华中师范大学 0.56% —— 0.69% —— 0.57%
吉林大学 0.36% 0.15% —— —— ——
东华大学 0.28% 3.32% —— —— 1.28%
上海外国语大学 0.20% 2.38% —— —— ——
北京师范大学 0.15% —— 0.11% 0.00% ——
南京农业大学 0.11% 0.15% —— —— ——
中央美术学院 0.11% —— —— —— ——
东南大学 0.11% 0.06% —— —— ——
合肥工业大学 0.08% 0.09% —— —— ——
复旦大学 0.07% 0.57% 0.66% 0.35% 0.3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0.06% 0.04% 0.04% 0% 0.05%
华中科技大学 —— 0.11% 0.14% —— ——
上海财经大学 —— —— 0.16% 0.68% 0.11%

注: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统计对象为非免费师范生。“——”表示该校在报告中未发布此项数据。

(以上数据由人民网根据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整理。其中,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

相关报道: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去向篇:国企是本科生就业大户 党政机关“得势不得市”

升学篇:清华过半本科生读研 艺术院校学生读研热情不高

出国篇:复旦本科生、清华硕博最爱出国

就业篇:本科就业率北师大居首 法律类高校排名低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