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调查 3元钱让娃娃们吃到什么

2014年05月21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元钱能让娃娃们吃到什么?——“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部分地区营养调查

  新华网贵阳5月20日电(记者王橙澄、张莺、李春惠)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使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成为一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但随着物价上涨,学校用3元钱做出一顿让学生既吃得饱、又有营养的“热午餐”,着实需要费一番脑筋。

  “学生吃饱了,个头往上长,学习成绩也在提高”

  记者近日在贵州省威宁县秀水乡前丰村前丰教学点看到,中午12时20分,48名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排队领到了热腾腾的午餐。前丰教学点仅有一、二两个年级,学生以回族为主。当天的午餐是牛肉炒白菜、麻辣豆腐和西红柿汤。

  二年级学生马思璐吃得很香。“学校比家里吃得好。大伙都觉得政府做了件大好事。”食堂工勤人员马双花说,她是前丰村村民,孙子在前丰小学上学。

  2011年,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中西部贫困地区2000多万农村学生,大大改善了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广西融水县香粉乡中心小学副校长梁意仁说,学生吃饱了,身体好了,个头往上长,学习成绩也在提高。

  据教育部监测表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后,学生不能保证每天吃三顿饭的比例从2012年度的10.4%下降到2013年度的7.1%;6-15岁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同比增加0.4和0.6厘米,体重均增加了0.3公斤;西部小学男、女生的贫血率下降达到3.3和3.9个百分点;西部小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平均成绩同比提高了4.6和4.5分。

下一页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