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分钟热度,对需求欠考虑 学生创业差"一口气"?

2014年05月20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分钟热度,对需求欠考虑 学生创业差"一口气"?

  图片来源:网络

  眼前摆着8组大学生设计创业的项目,但在苏州元禾原点投资公司执行合伙人费建江看来,至少有6组不符合基本创业要求。在2014微软“创新杯”中国区决赛上,费建江应邀担任“最佳创新”竞赛单元的评委,他参与评点的8组项目中,只有两组事前做过一些市场调研。

  费建江说,这是学生创业团队普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离市场远了些。比如某个团队设计的流动送货机器人,用户只须挥一挥手,机器人就会自动过来兜售产品。

  对这个看起来很时尚的项目,费建江在“应用场景”方面给该项目打了一个低分,“创意不错,但应用到这种机器人的场景实在太少了,没人会为它埋单。”费建江告诉记者,学生创业虽然点子好、技术佳,但在市场判断、沟通协调等方面总是差那么“一口气”。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谢恩伟至今仍记得几年前“创新杯”比赛的场景。他与参赛的学生创业团队,谈得最多的就是产品的包装设计、沟通交流等问题。当中国赛区的几支团队准备参加全球总决赛时,谢恩伟记得,微软中国公司专门为此组建了一个“辅导团队”,辅导重点就是“教学生们怎么讲故事、怎么更新产品设计”。

  谢恩伟说,近一两年来,中国学生在产品设计打包、英语演讲、讲故事方面的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在某些领域反而比外国学生更超前。谢恩伟告诉记者,他与参赛大学生们交流的重点,就是观察其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之所以关注这些能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看看学生团队“会不会卖产品”。

  “技术再好,不懂市场一样不行。”谢恩伟说,每年的比赛活动,他们都会在锻炼学生们的沟通能力上下功夫,“每个团队给15分钟,让他谈产品的应用、谈商业模式。”

  沟通能力之外,学生创业“3分钟热度”的问题,也令不少投资界人士头疼。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