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名师解读2014高考志愿填报

2014年05月19日17:38        手机看新闻

——志愿填报应重排名轻分数 学校选择要“保一冲一”——

自2014年5月12日北京高考填报志愿工作开启之日起,2014年全国高考填报志愿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全国百万高三学子将做出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无论是考生本身,还是家长和老师,都对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超凡的精力。在此,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英语名师张丹作为常年研究高考教学和填报志愿的一线教师,将就高考填报志愿的政策解读、高考填报志愿第一志愿的选报方法以及大学与专业的选择标准等话题进行讲解与分析,希望为那些或迷茫,或焦虑,或淡定,或激动的高三学子及其家长有所助益。

一、 高考填报志愿的政策解读

延续往年的传统,2014年全国多数省份的高考填报志愿工作仍放在了高考之后进行,有的省份甚至是高考分数公布之后,才开始填报工作,比如辽宁省。这种填报方式风险较小,考生和家长在没有备考压力并且已知分数的情况下,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因此,多数考生在2014年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不会觉得过于苦恼。然而,即将参加2014年北京和上海高考的考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今年,北京市和上海市仍然采用考前填报志愿的方式,北京市从5月12日,上海市从5月14日开始填报。所以,很多北京和上海的考生只能根据自己的一模和二模成绩,对高考的分数进行预估,并且在考前20天的时候,慎重做出人生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不过,对于北京考生而言,今年高考填报政策有很多利好的变化。从2014年起,北京高考填报本科志愿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填报的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具体为:每批次第一志愿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每个志愿学校选报专业由5个调整为6个。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这在北京高考填报志愿的历史上是一个跨越式的改革,至此,北京的考生将和全国大多数考生一样,享受“平行志愿”带来的好处。当然,作为第一年尝试,很多北京的考生及家长仍旧对“平行志愿”比较陌生,因此,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英语名师张丹将就“平行志愿”的相关问题对各位考生及家长进行解答。

1. 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这种填报方式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大大增加了学生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率。具体地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E等五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2. “平行志愿”是完全平行吗?

2014年北京高考填报志愿属于“双平行”模式,即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同时存在,而每个志愿里选报的学校各自平行。因此,今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完全平行”,至少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仍然存在分数差。因此,各位考生和家长在进行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各大高校历年来招收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学生的数量及比重。除此之外,即使是处于“平行”位置的学校,如本科一批第一志愿的两所学校,在排列先后的时候,也会有一定要求,比如参加自主招生且得到加分或优惠的考生,必须把自主招生学校放在A志愿位置;再比如,当分数相同的时候,会优先录取A志愿的考生。因此,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英语名师张丹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在填报时要合理安排两个学校的顺序,并且留出10分-20分的志愿梯度,以避免考生发挥失常,两所平行学校同时落榜的情况。

3. “平行志愿”的利与弊

显然,“平行志愿”作为当前全国大多数省份采用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一定具有顺序志愿无法匹敌的优势。平行志愿对高分考生而言,增加了一次投档的成功率。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高分考生落榜”、“高分低就”等情况的发生,为兼顾专业和学校提供了更多可能。而且,这种填报方式,也能最大程度地保证优秀大学的生源,对学校和学术的发展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不过,风险与机遇必然会并存。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英语名师张丹介绍,“平行志愿”带来的弊端主要有两个:一是平行学校同时落榜,原因在于学校定位不准,没有安排适当梯度,所有学校已经投满;二是虽已投档,但被退档,原因在于填报专业已经录满,专业不服从调配或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或者分数在已投档考生中较低。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导致考生等待征集志愿或掉入下一批次,要避免这些风险,家长和考生需要仔细阅读学校要求,报考中不能违反,避免各种限制。

下一页
(责编:许锦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