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线联平:北京是否实行大平行志愿填报制度需探讨

2014年10月17日14: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线联平发言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熊旭 实习生吕春妍)高考制度恢复以来,高校培养人才的任务、标准不断发生变化,与之相适应的招生方法也需适时变革,北京应在充分了解现状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制度改革。今日上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线联平在首都体育学院就考试制度改革与素质教育推进问题发表看法时谈到。

线联平表示,北京需切实分析高考制度改革所面临的困难,从多方面着手打基础,有些工作应与浙江、上海两试点同步推进,而有些工作需要在充分研究本地现状的基础上适时进行,目前可以考虑从四个方面出发,探索北京地区高考制度改革。

是否试行大平行志愿填报制度需要探讨

要不要把高考平行志愿转为大平行志愿需要探讨。线联平表示,北京地区今年试行第一志愿平行填报两所高校制度,效果比较理想,一志愿录取率已达97%左右。将来是否改为多所高校并列第一志愿的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还需进一步探讨。

此外,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问题也需研究,考前填报还是考后填报,预估成绩填报还是成绩公布后填报,高考志愿填报制度改革应充分保证考生第一志愿录取率。

清理高考加分项目 促进教育公平

线联平说,目前存在的多项高考加分项目,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艺术体育特长生等加分政策的出台在当时都是合理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就目前来看,加分的味道逐渐变了,功利性明显增强,违规操作和名不符实的情况增多,因而,清理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学生的比例,应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

此外,高考制度如何改革才能保证各高校在按统一标准进行录取的基础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以及高考科目设置和考试组织问题都是北京地区进行高考改革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9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 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9月19日上午,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的浙江和上海已公布了试点方案。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