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市探讨从源头上减少青少年偏差行为

2014年11月02日17: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熊旭 实习生龚霏菲)如何挽救想自杀的小强?心理扭曲的小Y是否能走出心魔?怎么关心缺失母爱“捣蛋王”小坤?对“寒冰”小妍是否破冰成功……10月31日,北京市教委召开“关注学生差异,照亮成长之路”专题会议,探讨从源头上减少青少年偏差行为,为迷途的孩子护航。

交流会中老师们口中的孩子厌学逃课、沉溺网络、偏差行为让家庭与学校苦不堪言,却又束手无策。其中门头沟永定职业学校马金英老师的学生小Y,因为父母离异,心灵创伤严重,在学校恶习满满,与父亲关系恶劣,马老师运用叙事疗法和理性情绪疗法与小Y建立信任,重构生活方式和人际关系,终将小Y拉回正轨。

2013年北京市教委正式委托首都师范大学青少年司法研究与服务中心组成专题课题组,组织和指导全市专门学校的教师开展学生教育个案研究。对六所专门学校进行了多次的走访调研,集中了解学生在校的不良行为情况以及基本原因,通过调研了解到青少年行为偏差的主要原因大多来自家庭问题,其次是不良社会交往的影响。

(责编:龚霏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