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名师解读2014高考志愿填报【3】

2014年05月19日17:38        手机看新闻

三、 大学与专业的选择标准

每年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无数的考生和家长就会对很多大学和专业的未来充满好奇与期待,既希望能选择一所名声响亮的大学,又可以选择一个考生喜欢且未来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但往往事与愿违,除了670分以上的考生会比较自由的选择学校和专业之外,很多考生还是会在“选大学”还是“选专业”之间进行考量,还有的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学校是否为“211”和“985”。那么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英语名师张丹就对考生和家长的这类疑问进行解答。

1.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有这样一群考生,他们的分数处于极其尴尬的境况。若是奔着好学校的名声去,那么只能学习一个一般的专业,但若奔着专业去,又会觉得在一个“烂学校”有些不甘心。那么这种情况下,考生和家长就应该静下心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未来10年的计划。如果考生现在就基本能确定,本科毕业之后,打算直接找工作,不打算考研,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英语名师张丹根据自己当年大学毕业找工作的经验来看,学校的名声还是很多大公司考虑的重要因素,即在此种情况下,考生和家长应该选择“学校优先”。但若是考生现在比较倾向于考研,或者将来出国继续做学术研究,那么从经验上来说,专业会更加重要一些。这主要是因为,考研需要在本科的时候有比较好的学术基础,而且若能得到导师的青睐并被推荐的话,考上研究生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对于这个话题,张丹觉得,没有一个完全确定的“非此即彼”的答案,主要是看考生对未来的把握。

当然了,无论是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张丹都建议考生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在中国这种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好多学生被迫在美好的年华学了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东西,那为什么不在可以选择的时候,奔向自己喜欢的学科,给人生最美的大学时光留下更多“爱”的记忆呢?前天,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英语名师张丹接到一位考生的电话,在电话中,该考生非常直接地提出,自己不喜欢数学和语言,但是喜欢美术、营销、人力资源等,所以她宁可去一个较低分的学校学一个广告学专业,也不想委屈自己在一个好大学选择一个不喜欢的学科。放下电话,张丹陷入了沉思。的确,很多高三学生在过去的18年里,从来没有过选择的权利,那么请你在成人之际,在最美的年龄,为自己做出最庄严最负责任的承诺吧。

2. “211”和“985”有用吗?

“211工程”是我国政府在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其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重点学科、公共服务体系和学校整体条件建设3部分,其中重点学科建设是“211工程”建设的核心。“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其建设任务主要包括机制创新、队伍建设、平台和基地建设、条件支撑和国际交流与合作5个部分。所以,各位考生和家长在进行选择时,会比较看重大学是否是“211”或“985”的学校。的确,“211”和“985”的大学,在未来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项目,也应该是各位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考虑的因素之一。但是,这并不是对大学的唯一考虑,也不应该仅仅因为某大学是非“211”或“985”的学校,就直接把它排除在外。

一般来说,“211”和“985”的学校有三大优势:1)国家资金投入,主要是实验室的建设,政策的支撑或者资源的配置等;2)大型国企或央企比较看重;3)申请出国时,为申请成功增加砝码。若是考生没有上述提到的三个方面的考量,那么可能就没有必要在选报志愿时,过分考虑“211”和“985”的背景了。因此,在了解了这些基本的信息之后,相信考生们在选择时,可能视野会更开阔。

2014年高考填报志愿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百万名高三学子将为自己的未来选定一个光明的方向。无论过程多么痛苦与纠结,相信所有的考生在9月份踏进高校那一刻,都会欣慰的一笑,发现高三一年付出的所有都是值得的。最后,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英语名师张丹在此祝愿全国所有的高三学子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理想的分数,并走进心仪的大学,开启人生最华丽最美好的篇章!

附:优能中学教育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知名中学教育品牌,专注于包括小学毕业生到高中毕业生在内的中学教育,旨在为13至18岁的学生提供一流的全科课外培训。

目前,优能中学教育已成为中学教育市场的旗舰品牌之一,在全国近50个大中城市设立了500余所学习中心,累计培养学生超百万人次。根据学生成长阶段的不同,为广大中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培训课程,包括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课程、丰富高效的精品班课程、激情飞扬的串讲班课程以及异彩纷呈的“酷学酷玩”冬/夏令营等众多选择,全面引燃“优能”学习热潮。

来源:新东方

上一页
(责编:许锦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